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

2011-07-18 14:1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只想让家乡更好些

   ——记山东省诸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磊

    人物简介

   王磊,中共党员。1969年出生,1988年参加工作,现任山东省诸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任职六年来,诸城市质监局先后被评为“全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潍坊市文明单位”、“全省质监系统先进单位”、“潍坊市质监系统先进单位”等,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评为潍坊市质监系统先进个人,2006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2011年4月,他被国家质检总局表彰为“全国质检系统先进个人”。

   他不是一个视荣誉如浮云的“清高”局长,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锦旗、摆满了证书,这些是他的骄傲,他说这是他和家乡人民用梦想和汗水换来的,是他的宝贝。

   他不是一个安于一隅的“低调”局长,他说“好酒也怕巷子深”,企业要创立名牌,全面提高企业、产品及品牌的市场信誉度和认知度。

   他不是一个萧规曹随的“谦虚”局长,他总是在想方设法地搞创新制标准,让大伙儿的工作热情和本地的产品质量提高再提高。

    但是,大家都说,他是一个好局长。

    局里的解说员

   诸城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县城,出过几位名人,之前经济发展的态势也是不急不缓。近几年来,借助经济迅速发展的动力,政府对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关注,质监工作更是举足轻重,六年前,王磊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担任了质监局党组书记兼局长。

   王磊是个看起来不温不火的人,但在工作中,他总是全情投入,事事亲力亲为,踏踏实实地争取把每件事做得完美。在他心目中,这是一份热爱的事业。

    每当谈到王磊,同事们脑海中最先回想起的会有两个片段:

   一个是2007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期间,他和大家工作在基层、扎根在一线,对于确定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马不停蹄地亲自调度、指挥,深入企业车间督导检查,确保了整治效果。全国第二次现场会在潍坊召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同志率队来到了诸城,检查后给予了高度赞扬。

   另一个是2010年全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现场经验交流会议筹备期间,他又深入企业,一遍遍地跑参观路线,担任本局的现场解说员……大家都说,有什么问题,问王局长最清楚。

   是的,在大家的心目中,王磊是位勤恳务实的指挥者,也是位知识丰富的“解说员”,他的“丰富”,源于“责任”。

   2005年班子调整后,王磊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建成综合检测楼,规划高标准实验室,添置检验设备,逐步夯实了发展基础,这一切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心血。2009年,诸城质监局的质检所食品化工室被评为全省十佳规范实验室,计量所被评为二级计量实验室,省级商用车零部件质检中心通过了省局立项申请。目前,局里的仪器设备原值由267.98万元上升为348.42万元,办公和实验场所也有不足2000平方米增加到8500平方米。

   但是,有人说王磊不通人情,因为在综合检测楼建设过程中,所有建筑材料和分包招标他都严格按照招投标的要求公开招标,没有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说一句好话、透一点口风。

   在铝合金门窗招标过程中,王磊的一位亲戚找到他,想承担这一项目,他只是平静地说了一句话:“你投标吧,只要符合条件我们就用。”亲戚以为他只是说场面话,招标的时候自然会照顾自己,就高高兴兴地回去,满怀信心地投标了,投标结果出来才发现并没有中标。亲戚怒气冲冲地兴师问罪,他还是沉稳而诚恳地说:“你投标的条件不如人家,我当然用人家了。虽然我在局里干一把手,但不能因为你是我的亲戚我就违背招标的公平性,那对其他投标人不公平。”

   结合工作实际,王磊每年都定一个主题在局里开展活动,“知荣辱、守法纪、增素质、兴质监”系列教育活动、集中军训、风险评估……让大家把弦绷得紧紧的。他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认证工作计划》和《认证工作实施计划》,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使全局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在他的带动下,六年来,诸城市质监局从原来的底子薄发展到综合实力一流、从人多情况杂发展到规范有序、从行风差发展到行评名列前茅,得到了各级的肯定和赞扬,先后被授予“全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潍坊市文明单位”、“全省质监系统先进单位”、“潍坊市质监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企业的服务员

   王磊善于交流分享,他常把自己的想法和热情与周围的人一起共享,并经常迸发出灿烂的火花。

   2010年,王磊带领诸城质监局开展了中层干部挂职活动,让每个中层干部到企业挂职锻炼一个月。这项活动让质监人员贴近了企业生产经营,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并通过解剖一个企业,达到了解整个行业的目的,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打下基础,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诸城局计量所所长王晓荣到企业挂职期间,结合自身职能,帮助企业建立健全了计量实验室,为企业发展解决了难题。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质监局开展中层挂职太好了,他们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希望以后继续做下去。”而其他企业也积极与局里联系,希望下次能把他们列为挂职企业。仅仅一年内,诸城局先后派出了15名中层骨干深入到16家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无偿为企业培训管理、检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0余次、1600多人。

   为了有效营造“大质量”氛围,王磊组织质监局充分调动广大企业争创名牌的积极性。2010年,他提请市政府下发了《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工作意见》,明确项目内容、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分管副市长,质量兴市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并配套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调动起了全市24个部门的力量,将质量兴市工作从一个部门独舞变成了多个部门群舞。当年,诸城市又将一系列奖项收入囊中,知名品牌从层次到数量继续保持全省县级市领先位次。

   此外,他还积极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让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活动,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全市先后有12家企业参加(参与)了45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活动,4家企业通过AAAA级、14家企业通过AAA级、5家企业通过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2010年,诸城市86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36.9亿元,同比增长25.8%。

   针对该市肉丸生产企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标准低且没有保障的情况,为维护肉丸这个新兴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王磊他们参考SB/T10379-2004和GB16869-2005等相关标准要求,于2010年6月30日制定并发布实施了《速冻乳化肉制品联盟标准》。该标准一方面对产品实行了分级;另一方面,在老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产品质量等级、主要生产工艺和解冻失水率指标等内容,具有产品涵盖范围广、理化指标严格等优势。更为重要的是按照新标准生产的肉丸,肉含量都在30%以上,如果明确标注是特级产品的,肉含量将达80%以上,比老国家标准该项规定值提高了两倍。标准实施后,他们引导肉丸企业对联盟标准进行深刻理解和分析,特别针对提高的一些技术指标,研究如何改变配料的投入量,提高生产工艺,使企业的产品质量达到联盟标准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诸城市的肉丸产量全国市场占有率由2009年的50%提高到了70%。“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标准胜过十万精兵!”每当谈起这个事例,王磊都这样鼓励身边的人。

    安全的监督员

   王磊总是有许多新点子,早在2006年,为方便特种设备监管,提高工作效率,他就提出了特种设备“明示监管”新模式,为全市特种设备统一佩戴了“身份证”。“身份证”是张贴在设备显著位置的一张卡片,上面详细记录了该设备的基本情况信息,如设备的名称、注册登记编号、使用证号、内部编号、安全等级、操作人员、责任人员、下次检验日期及举报电话等,每台特种设备的情况一目了然。推行这一新的管理方法后,诸城局大大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筑牢了安全防线,不仅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管理人员能够直观地了解每台特种设备的基本情况,尤其是设备是否办理注册登记、是否在检验周期内、作业人员有无持证等情况,还可以对作业人员随时提醒,使他们能够随时了解所操作设备的基本情况,及时提醒使用单位办理有关事项,把使用单位的内部管理由自上而下的被动管理变为自下而上的主动负责。此外,这一措施还方便了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使安全监察人员在使用单位的现场,不用查阅资料就能够了解每台设备的基本情况。

   针对小企业安全意识差、隐患整改不及时的弊端,王磊还提议采取政府挂牌督办的方式督促企业整改,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回访中发现整改不到位,及时提报政府挂牌督办,借助政府的力量督促企业认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到期整改率达到100%。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一路走来,诸城质监局的综合实力在长,诸城的声誉在长,王磊的年龄也在长,“干任何事情都要经得起任何时间、组织和个人的检验。”这句话说出了王磊的心声。在他心中始终有着这个信念——家乡诸城的质监事业可以更好,诸城经济可以更好,诸城应该发展得更辉煌!《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