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开展食品安全走进企业大讲堂活动纪实

2011-07-18 14:1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竿子插到底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开展食品安全走进企业大讲堂活动纪实

   今年以来,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针对全县企业分散、性质各异、认识不同、问题不一的实际,以“三重一送,现场指导”为措施,开展了别开生面的“食品安全走进企业大讲堂”活动。具体内容就是对重点范围、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食品企业,采取送法上门、免费培训、提高素质、强化意识、明确责任、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的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全县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6月3日,在山西源源醋业有限公司会议室里,该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食品检验员、关键控制点工作人员等30余人济济一堂,一边认真地听阳城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讲课,一边认真地记着笔记。在当天开展的活动中,阳城县质监局的执法管理人员先后讲述了《食品安全法》、GB2760和GB7718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并结合食醋生产企业特点,详细讲述了企业应当如何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如何加强食品质量管理等相关知识。同时,他们还深入生产车间详细查看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深入成品车间查看了食品标签使用情况,深入检验室查看了原辅材料和成品检验记录,并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现场指导。

   “今天听了讲课,许多管理人员心里都有所触动,比如我们在车间设立的洗手室,许多人都不习惯使用,形同虚设,所以在无意中就造成了微生物的超标,影响了成品质量,还一直找不到根源……今天听你们一讲,许多人就都红了脸,悄悄说以后再也不能这样了,还要互相监督,这下我可就放心了……”这个公司的生产经理张丽芳一脸欣喜。

   “企业只有在实现了安全最大化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源源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原建忠深有体会。他带领三十多名参会人员面对电视台的摄像机镜头庄严宣誓: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决不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决不在食醋中添加非食用物质;严格出厂检验,未经检验决不出厂销售。

   在阳城县征弘食品有限公司,前来讲课的质监工作人员随机抽取了一张该公司乙班当日的“材料消耗逐班统计表”,从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干酵母的上班库存为25千克,本班未使用,班末库存为25千克;特松泰的上班库存为59.6千克,本班使用9.05千克,班末库存为50.55千克,标准使用量为9千克;改良剂的上班库存为41.8千克,本班使用7.2千克,班末库存为34.6千克,标准使用量为7.2千克。质监工作人员当即对这三样库存量进行了复核,结果丝毫不差。又对购、领、存、用、退相关帐单进行检查,手续、签名均齐全。

   总经理侯春胜说:“我们在听了讲课后,进一步增强了对食品质量安全重大意义的认识。”他们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采用“分级管理、双向印证”的办法,加强了对食品添加剂的管理使用。分级管理就是,添加剂专库保管负责购、领、存的核算与管理,保证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帐单相符、表单相符;生产车间负责领用后添加剂“领、用、退”的管理,确保添加剂安全使用,保证实际添加与配方相符、每锅添加量合计总量与本班实际使用总量相符。双向印证就是:车间配料员登记的本班使用量与仓库保管根据当班领用出库、班末盘点、退库情况计算取得的实际使用量印证相符;本班实际使用量与标准使用量(按配方计算取得)印证相符。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填制“原辅材料逐日消耗分析表”,报送董事长、总经理、质检部门、生产单位等各个环节,以便核对印证,监督管理。如发现领用不符或者超量使用,一方面严禁产品出厂,全部销毁,另一方面将严格追查相关人员责任。

   由于严格了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近年来,征弘食品公司未出现一起超标超量使用事故,产品质量安全市场投诉率和产品质量安全退货率均为零,赢得了良好的市场信誉,今年2月,该公司系列产品获得了“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并远销陕、豫、蒙、翼、粤等省市,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阳城县质监局局长吴晋玲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以前也搞培训学习,但大多是企业负责人,今次把讲堂办进企业,就是要把质量安全意识一竿子插到底,真正让他们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从小事着眼,从细节入手,紧紧抓住食品原辅材料、食品添加剂进货查验的执行、生产过程的控制、产品出厂的检验等重点关口,进一步规范行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生产出质量高而安全的产品。”

   食品安全走进企业大讲堂走进企业活动,一改以往纸上谈兵的说教方式,从层层传达到面对面传授,从课堂走进车间,从发现问题到寻找答案,从久而不决到现场解决,不但受到企业欢迎,而且收到了显著成效。单是在食品添加剂管理方面来说,阳城县质监局通过开展此项活动,抓住龙头,深入摸排,对全县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和小作坊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档案,重点是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除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一承诺、两台帐”外,还实行了“一报、二专、五统一”制度,即:企业对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新增、改用的添加剂,必须到质监部门进行报告登记备案后方可使用;添加剂实行专人专柜管理;购进、库存、报告登记、配料表和产品标签标注必须统一相符。同时,他们把大讲堂活动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一方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一方面发现典型,大力推广。征弘食品有限公司“分级管理、双向印证”的食品添加剂管理经验已经在全县食品企业中大力推广,达到了典型引路、经验规范、责任落实、质量提高的目的。目前,阳城县质监局根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对全县获证的21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部建档,对31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部建立了信用档案,实行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与各有关企业法人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明确企业法人的质量主体意识;向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下发了《告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书》,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和严格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一承诺、一报告、一警示、两台帐、两严禁、五统一”制度。对全县使用食品添加剂的10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进行了备案,从而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促进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