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西省瑞金市质监局党支部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2011-07-18 14:1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红土地上党旗更红

——江西省瑞金市质监局党支部服务企业发展纪实

   在风景秀丽的绵江河畔,中国质检之源的红色故都瑞金,活跃着一支最基层的党组织——瑞金市质监局党支部,他们发扬苏区精神,用无私奉献诠释创先争优的含义,用贴心服务赢得企业和社会的赞誉,从而成为飘扬在瑞金市质监系统的一面旗帜。

   早在几年前,当国际金融寒潮席卷全球时,帮助企业度难关,成为他们的共识。为此,瑞金市质监局党支部在全系统开展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企业的贴心人”的主题教育活动,出台党员干部到企业挂点服务制度,发动党员到企业去创先争优。一时间,上至局长,下至一般党员干部人人深入厂矿挂点二至三个企业,与企业员工面对面交流,给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提升产品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真诚服务。

   金瑞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假发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市场。因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公司在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市场全面萎缩,出口销售一落千丈,企业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质监局党支部知道此事后,选调了3名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组成帮扶小组进驻该公司。白天,工作组顶着七月流火,在蒸笼似的车间里调查研究质量管理情况,帮助企业制订完善原料采购、生产技术、产品质量、产品检验等6项标准;晚上,不顾蚊虫叮咬,挑灯举办质量管理知识培训班,组织全厂员工开展“学标准、抓质量、创名牌”活动。并建议该公司引进先进的国际技术设备,大力开发、研制、生产新产品。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该公司产品质量大幅度提升,同时开发出的工艺发、女装假发、化纤发、男装发、教习头等五大系列产品,不但走俏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欧盟市场,而且在非洲市场也销得红红火火,企业创造了连续三年销售翻番的纪录。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又实现销售1560多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公司总经理廖北京感慨地说:“多亏了质监局党支部派来工作组帮扶指导,企业才挺过金融寒流,迎来了春天。”

   其实,这样发自内心感慨的何止是金瑞发制品有限公司的廖总。近日,台商创业园五星食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温带生也深有感触地说:“我曾在汕头、宁波、郴州等地办企业,从未遇见像瑞金质监局这么真心实意服务企业的政府部门,有这样的职能单位保驾护航,坚定了我在红色故都投资发展的信心。”

   原来,五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落户红都的企业,筹建初期,瑞金市质监局局党支部就抽调两名党员干部提前介入,帮助该公司选址,对车间、仓库、检验室、办公室的合理布局进行具体指导,协助到卫生、工商局办理相关证照,并为公司提供计量检定、质量管理、实验室建设、原材料把关等服务。今年元月初,该公司从邻省购进一批价值20余万元的廉价电线,驻企业质监人员在抽检时发现这批电线无“3C”认证,达不到国家质量标准,如安装使用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促使公司退回了这批电线,为企业挽回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并排除了一起重大的安全隐患,受到公司的好评。

   在今年的“发展提升年”活动中,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质量管理和标准基础是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等问题,该局党支部积极开展了“与企同行,助企发展提升”的质量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与企结对,指导企业“练内功、挖潜力”,帮助企业夯实质量基础,制订标准和培育名牌等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局党员干部主动与36家企业结对,指导企业采标35项,制订(备案)产品标准67项,办理生产许可证12张,帮助3家企业通过质量认证,解决质量和节能减排等疑难问题28个。赢得了政府、企业和群众的赞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