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上虞市质监局积极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纪实

2011-07-18 11:1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融入中心

——浙江省上虞市质监局积极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纪实

   近年来,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上虞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强市建设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促转型升级、建质量强市”的总体要求,把质量强市建设各项工作融入政府中心工作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造出声势

   近年来,上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结合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质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加以推进,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质量振兴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从源头抓质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上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等政策意见,特别是2009年全省质量大会后,又出台了《上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决定》和《上虞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并将建设“质量强市”写入“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印发了《上虞市“十二五”质量强市建设规划》。2010年6月,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监管的组织领导。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年度工作计划,质量强市各项工作全面融入政府中心工作,提高了工作推进的层次和力度。为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公正性、可信度和权威性,市财政每年安排监督检验专项经费155万元,确保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民生计量强制检定的需要。

   质量工作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上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构建政府、部门、企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质量工作推进机制。今年,市政协开展了“实施名牌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专题视察活动。4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质量强市工作会议,市政府在此次会议上对质量强市工作提出了构建“四大体系”,推进“三大战略”,开展“四大行动”,打造品质上虞的要求。“四大体系”即,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质量技术支撑体系、质量诚信体系、质量评价体系;“三大战略”即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品牌战略;“四大行动”即开展产品质量惠民行动,打造放心上虞;开展工程质量惠民行动,打造安居上虞;开展服务质量惠民行动,打造和谐上虞;开展环境质量惠民行动,打造绿色上虞。

    夯实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质量强市的建设过程中,基础工作显得尤其重要。为此,上虞市质监局一是开展大培训。为提高企业人员素质,提升企业能力,面向工业“211”企业(大企业、大集团、行业优势企业、成长型企业)、建筑业二十强企业、商贸服务业二十强企业、食品企业、名牌申报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卓越绩效模式、测量管理体系、标准化良好行为、信息化、节能降耗等培训,每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二是优化大服务。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兴产业、块状特色产业,每年选择一批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送政策法规、送质量信息、送技术培训、送质量分析、送检验检测等“五送”服务,推动企业练好质量内功。深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千家企业质量帮扶”、“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三是建设大平台。“十一五”期间,该市已建成食品、建材、金属、伞件、风机等块状产业检测项目,拥有伞件省级检测中心,风机、铜管2个绍兴市级检测中心。去年以来,该局积极开展块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调研,加大平台建设力度,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检验检测、科技攻关等服务,推进块状产业提升发展,提高上虞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设照明、风机、土工仪器等省级以上检测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