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担当好食品安全的责任

2011-07-18 09:5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于  军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司长

            王 红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副司长

           于旭波  中粮集团总裁

    开场白:2011年6月13日,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2011)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9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齐聚论坛,共商食品安全大计。本期圆桌恳谈请几位参会的嘉宾就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为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主持人:于司长,您认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对违法违规企业应该如何查处?

    ●于 军: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两点:第一是生产经营过程中故意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食品安全事件,如问题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墨汁粉条等无一不是明知故犯的违法违规行为。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故意的违法违规行为是解放以来我国面临的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前我们的食品安全主要表现在食品卫生问题,比如:卫生污染、微生物污染、化学污染,我们的监管制度设置主要也是针对这些。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间,除了食品卫生问题外,当前还要防范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故意犯罪所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原有的法律在新的经济下明显有“力不从心”的感觉。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他们利用当前法律的盲点和漏洞,大肆造假,以谋取不法利润。犯罪分子为了谋取利益,不择手段,如果法律软弱无力,会进一步纵容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当前社会“金钱至上”、“利润第一”的道德观无疑更加深了造假者的危害性。

   第二,监管对象数量庞大,而监管队伍素质较低、人员少、装备落后,责任意识、执法水平都亟待提高。当然,微生物污染、环境污染等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需要我们长期关注的重要问题。分析我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后,不难看出,保证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经营者必须加强自律,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才能取得好的效益。《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法》的标准来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对社会和公众进行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因此,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该依法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食品经营管理制度;政府部门要督促、指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

   去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出台了《关于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对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活动的立案、侦破、起诉、审判等环节的要求。今年《刑法修正案(八)》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定罪量刑做出了严判处置至死刑的新规定。今年5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再次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力度,依法严惩食品安全及相关职务犯罪。通知指出,对导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罪当判处死刑的,要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因此,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加强自律,落实主体责任才是保证食品安全最基本的要求。

   ●主持人:国家质检总局是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部门,责任重大,请王司长谈谈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认识?作为行政监管部门如何完善监管措施,进行有效监管?

    ●王 红: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分段监管,有多个环节。对于质检部门来讲,我们主要承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食品生产是一个很长的链条,因此监管也是一个长链条。生产加工环节前面有种植、养殖环节,后面还有仓储运输和销售环节。

   作为生产环节监管部门,我们对食品安全是怎么认识的非常重要。根据《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产品不应当存在不合理危险。这是对所有产品的要求,任何事务都有一定的危害性,但是不合理的危险是人们不能接受的。就食品安全而言,过去不发生即时的危害就不算损害,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食品安全性的认识已经深化为不仅指即时性危害也包括蓄积性中毒,还包括是否引发下一代健康等。

   食品安全可以从很多方面去看,从性质上看,包括生物安全、化学安全、物理安全,还有诚信安全。从构成上看,有原料安全、食品添加剂安全、包装材料安全和标识标注安全。在环节上涉及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及消费等诸多环节,这样长的环节使我们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生产加工环节,还存在着产品的配方和生产过程的管理。就食品添加剂使用而言,比如:是不是每种食品添加剂混合在一起都安全?我想在座的专家很难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这就是我们面对食品生产环节的一个监管难题。另外,食品包装本身可能是安全的,但是它接触了不能接触的食品时,就可能不安全了。

   就社会层面而言,不同社会主体也会有不同的认识。作为科学家,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是永无止境的。对于消费者,食品安全不仅有即时安全的需求,也有长期安全的需求。作为企业,利润肯定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但是要讲安全,更要讲良心。就媒体而言,肯定要关注前沿问题,这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责任,我觉得这是大家在各自位置上的思考和价值取向。

   作为行政监管部门,我们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们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中心,然后才会考虑现阶段的生产力水平。同时,还会努力查找发现问题的原因,采取科学的方法,尽可能完善监管措施,进行有效监管。

   例如,就食品中的非法添加问题。既存在主观违法也存在客观违法。一些故意造假者,不顾他人死活,利欲熏心,道德沦丧,一味追求高额利润,生产的食品自己都不敢吃。对这种行为,我们是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第一时间会将我们获得的经过确认的信息向我们的上下游监管部门进行通报,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这既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监管人的良心。必须要这样做!

   食品安全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对食品安全有信心。我们大家要行动起来,每一个企业、每一家媒体、每一个部门、每一位消费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作用去认识食品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去关注、去研究、去行动。在这里我提一个口号:“关注食品安全,共铸生命防线!”。

    ●主持人:请于总从企业家的角度谈谈,作为食品生产企业如何正确理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

   ●于旭波:以往的食品安全,一方面有些企业,包括个人存在违法乱纪、投机、非法盈利的现象;另外一方面受到产业链上下游完整性、稳定性的影响,上下游很难协同。比如说,中粮集团要生产一种产品,上游的企业非常多,如何通过我们企业的管道把上游的企业联系起来,真正给消费者一个满意、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这不仅是我们,也是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涉及到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应该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把控好,特别是食品生产关键的环节,包括关键的原料、关键的辅料,应当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可追溯体系,一旦发生了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一个好的信息管理系统会大大地减轻整个社会的担心;老百姓的担心,也会大大加强消费者对我们食品企业的信心。我觉得这里面既有产业链源头把控的问题,同时也有企业自律的问题,所以,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建设好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

   我非常赞同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企业应把种植、养殖、生产、物流、包装等所有的责任承担起来,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给消费者一个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食品生产企业的责任,《食品安全法》都有很清楚的规定,我觉得总结起来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法律责任,我们必须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来进行生产,同时不断地探索食品管理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加强自律,构建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真正把食品安全控制在每一个环节。第二个方面就是社会责任,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尊重消费者的权益,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接受消费者的监督,作为食品生产企业把食品安全作为我们的道德底线,纳入企业发展的重点,真正把企业责任贯彻到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