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部分基层局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的新做法

2011-06-18 09:34: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落实各显神通

——部分基层局加大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的新做法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发布后,为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各基层局结合当地食品生产加工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些新办法新措施,使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得到有效的遏制,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力地保障。本期特选取了其中的几个新做法以供读者借鉴。

    山西介休:定期诫勉

   山西省介休市质监局安排部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业人员从2011年5月15日至6月15日进行为期30天的培训,运用“诫勉”企业法人履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授课”灌输安全责任意识、“演练”做应急防范,靠着这样的“三位一体”让从业人员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介休市有规模化的食品加工企业15家,家庭作坊不计其数。为了牢牢把住这些“关口”,介休市质监局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由乡镇办事处负责召集,约定食品生产企业法人或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以培训为抓手,用一个月时间从安全制度、隐患排查、现场管理、标准化作业等七个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以演练为落脚点,在培训过程中帮助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运用具体案例进行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田军民)

    河北邯郸:一岗双责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河北省邯郸县先后向政府呈报相关方案和情况报告7次,引起县领导高度重视,给予批示,与县食安办、公安、电力等部门建立工作协查机制;另外,建立例会、约谈制度,召集企业宣贯知识、分析形势、压实责任。截止目前,召开2次例会、约谈企业负责人8次、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和厂长经理58人次。

   同时,把各项工作一一抓落实。首先是按照“五个一批”、“九个一律”专项整治要求,加强分类监管,制作11个食品行业《作业指导书》40余份和“九个一律”备忘卡30余张一一下发。其二是在《区域监管方案》中明确食品安全“一岗双责”、监管首责和安全监管“功不抵过、过不可赦”,坚持区域监管周调度、月专题、季点评。其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整治期间主要领导、副局长带队走遍每一家企业和小作坊,对企业各环节情况详细检查对接。其四是按照五个一批要求,严格关闭、整顿、扶持、整合、驻厂,坚持信息日报、周报和季报。其五是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食品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等条幅和添加剂禁止性公告不遗漏地悬挂、张贴至每一家企业和小作坊。

   如在酒类产品的整治中,先后责令因标识标注不符合规定的2家酒厂停产整顿,对生产许可证已到期停产的3家酒厂申报政府关闭取缔,没收销毁相关产品320余件;在面粉整治中,没收销毁增白剂2件50余袋;查处无证灌装纯净水窝点,在全市主流媒体曝光并移交司法机关。

   通过逐企清查、全面排查,县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内控整体提升,生产秩序整体规范。在邯郸市系统食品整治情况互查中,该局取得第一名;在迎接国务院考核评估检查组中,该县食品企业做为检查点,得到检查组充分肯定。

    (众 仁)

    福建龙岩:红旗评选

   为了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效提升食品生产监管水平,福建省龙岩市质监局从2011年第二季度起,在全市县级局中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流动红黄旗评选活动,于每季度末对全市县级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检查评比,评比采取查阅档案资料、随机抽查3家食品生产企业、2家食品加工小作坊(五类经营单位)形式,检查内容为对县局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日常监管情况、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状况等级评定工作开展情况及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对食品企业检查贯彻落实《通用规范》、台帐、可追溯制度的建立实施情况及检查(小作坊)现场(仓储、生产、添加三个环节)状况。评比方式为得分前2名的县级局授予流动红旗,以兹鼓励;检查得分后2名的给予流动黄旗,以示督促,并结合千分制考核给予加减分。

    (钟 龙)

    山东沂水:联盟规范

   5月10日起,山东沂水县8家食品生产企业在乳粉采购环节中,联合使用了同一个标准——《乳粉采购管理规范》联盟标准。这一由县质监局、县经信委等部门和13家食品生产企业组成的标准联盟共同起草制定的联盟标准,在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同时,向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剂响亮说“不”,牢牢筑起了涉乳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闸门。

   沂水是食品生产大县,2011年来,在多年指导、帮助食品生产企业申办生产许可证,对生产工艺和流程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沂水县质监局提出,涉乳企业要想把住质量关口,乳粉等原材料采购是关键环节,确保这一关键环节不出现问题,有必要对涉乳产品生产企业乳粉采购管理进行规范。这一提议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一致认可,通过多次座谈,质监局和企业发现,当前的涉乳标准,针对的都是涉乳产品本身,乳粉等原料采购标准还是空白。2011年3月,在质监局推动和倡导下,由青援、家乐氏等13企业发起,成立了沂水县食品企业标准联盟,青援集团、家乐氏集团等大企业将自己在乳粉采购环节的好经验、好做法无偿地贡献出来,结合联盟企业的实际,五易其稿,制定了《乳粉采购管理规范》联盟标准,并于3月底通过了专家评审,4月20日发布,5月1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乳粉采购职责分工、合格供应商评价、进货验收和入库等做了明确规定,并有专门的供方评价标准。通过对供应商的基本资质、管理体系、品牌建设、采购控制等综合评价,对供应商实行ABC分级评定,并实行信息通报制度,对评为C级、出现日常供货合格率低于95%或合同违约次数大于三次,被列为淘汰供应商的供方,标准规定,企业必须将名单及时上报食品企业标准联盟,由联盟秘书处以通报文件形式在联盟内成员企业内进行通报,联盟内其他企业也不会再采购该供应商的乳粉。这一做法,有效地减少了联盟企业的重复工作,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此外,在对供方实行严格的评价机制外,该标准还对乳粉的进货验收做出了明确规定,并专门对三聚氰胺、感官指标、菌落总数等10余项做出了检测要求,这无疑为乳粉的采购加上了两把安全锁。

    (刘 英)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