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江苏省质监系统办案能手童胜平

2011-06-18 16: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穿军装的“战士”

——记江苏省质监系统办案能手童胜平

    人物简介

    童胜平,1973年生,1989年入伍,2000年转业,现任江苏省泰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大队长。2008年,他获得“江苏省质监系统科技办案能手”称号,2011年3月被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江苏省质监系统办案能手”。

   虽然转业十年,但泰州质监局稽查支队的大队长童胜平至今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特别是当面对假冒伪劣产品时,他就像是一名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战士。打假,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事业。十年来,他勇立执法打假潮头,全身心投入稽查事业,办理行政案件436件,其中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68件,端掉劣质食品、建材、农资等窝点50余个。作为一名普通的质监执法工作者,“用心”是他对工作的态度,“坚持”是他的工作方法,在执法打假的道路上,他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璀璨的创新之花。

    勤学善思

   “童队长,谢谢您!这些造假行为是我们之前完全不知道的。”一位大型企业的负责人紧紧握着童胜平的手感激地说,原来,这源于有一天,童胜平从报纸上看到此企业原销售人员利用单位空白合同诈骗的新闻报道后,敏锐地感到,其中可能会存在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案情。他立即与这家企业一起进行了调查取证,果然发现一些不法分子私自生产假冒产品的违法行为。“你们真是太厉害了!”企业负责人佩服地说道。见微知著,考验的不仅是稽查人员的功力,更是一份责任心。

   童胜平是个喜欢思索的人,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专职行政执法工作者,他深知执法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出问题,从来到稽查执法岗位的那天起,他十年如一日地不断学习研究、总结经验,摸索出了许多执法打假的有效办法,总结出“广、新、巧、找、多”的执法经验,取得了明显效果。

   “广”。就是全面总结职能,开拓执法领域。通过钻研法律法规,他总结出了涉及质量、计量、标准、生产许可、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监察等方面123个类型的违法行为,为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拓宽了办案领域。

   “新”。就是要注意学习新法律,拓展新领域。他先后提出开拓性整体执法建议10多项,从电气设备强制认证、质量证明文件检查,进出口产品监管等领域入手,办理案件40余起,成为执法成效增长的新亮点。

   “巧”。就是认真钻研办案方式技巧,使一批案件得到彻查。他针对不同案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办案方式方法,认真分析各种案件的违法动机,寻找行政相对人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的破绽,从而查实违法案件的前因后果,有效打击违法行为。

   “找”。就是善于利用多种载体,广泛寻找案源。为了增加案源,既注意从兄弟单位收集办案线索,也十分注意利用网络、报刊等了解各种执法信息。

   “多”。就是针对突出质量问题多调研、多报告。为有效防止区域性质量问题,他向领导提出了落实区域打假责任制、加强源头监管的建议,对辖区内企业逐家实地检查,了解产品特性,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监管对策,对促进当地工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贡献了力量。

   注重技术创新,实施科技办案是童胜平的一大绝招。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他的指导思想是“大胆怀疑、小心求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善于捕捉疑点,从中挖掘案源线索。他曾在办理一件伪造产地的进口灯具案件时,发现产品上的条形码与进口国不符;在办理一件以假充真的进口空调案件时,发现产品合格证的中文描述具有典型的中文习惯,不符合进口产品合格证的格式,从而查获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进口空调的大案;他还从产品报关单上的部件名称、从产品批号上的排列顺序、从检验报告上的字体差异等发现可疑之处,进而查处了一批批假冒伪劣商品……这些“绝招”的运用也为他赢得了“江苏省质监系统科技办案能手”的称号。

    勇立潮头

   执法打假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在打假的十余年里,童胜平多次面临受伤甚至牺牲的危险,却依然无私无畏,攻克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2007年中秋刚过,接到群众举报后,童胜平率队赴兴化市某镇一偏僻角落查处一家非法生产地条钢的窝点。刚刚进入违法活动区,一个黑影迎面猛扑过来——原来是一条大狼狗,幸亏有人及时救援,他才免于被咬伤。这边刚刚脱险,紧接着,他又被手持长棍的七、八个大汉围住,此时,久经“战场”的童胜平不但不害怕,还正气凛然地向他们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对抗下去的后果,这种正气震慑了违法者,最终化解了一场险情的发生,340余吨地条钢也被没收。

   一次次风口浪尖的较量,一个个奋勇向前的故事举不胜举。2001年8月查办的石油公司销售以假充真的阿康复合肥案,涉案金额100多万元,为农民挽回直接损失30余万元;2002年5月查办的姜堰市某制球厂生产假冒“火车头”足球案,国际足联秘书处专门致函国家体育总局和泰州市人民政府表示感谢;2004年3月查办的泰州某磷肥厂无证生产过磷酸钙案,被列为2005年上半年全国农资打假六大要案之一;2005年11月查办的电信公司在工程中使用假冒国外知名品牌安普网线案,被列为2006年全国质检系统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几年来,他查办大案要案68件,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大大地提升了质监部门在企业和群众心中的形象。

    用心服务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执法管理只是手段,部门服务职能才是质监的本质要求。对此,童胜平注重转变执法观念,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监督与服务相结合的办案理念,引导、督促企业改正违法行为,提高产品质量。他在办理产品质量不合格案件时,不只是简单地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而是帮助企业认真分析产品标准要求,查找不合格原因,落实整改措施,改进产品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在查处企业生产销售无生产许可证、强制性认证产品案件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申办领证,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体现依法行政、服务于民的宗旨。

   2007年,在查处泰州市亚泰网带索具厂生产的扁平吊带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案件时,针对企业对新标准不熟悉、没有及时贯彻新标准的情况,他和同事们对企业负责人宣传执行标准的法律意义,同时帮助企业一项一项对照标准进行分析整改,改进产品结构设计,并对售出产品落实整改措施,既严格执行了国家法律,又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受到企业和政府的好评。

   泰州市海陵区天红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以前只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个体工厂,2005年因无生产许可证生产防水卷材被查处。案件处理结束后,童胜平指导企业积极申办生产许可证,帮助企业制定了一整套的质量管理制度、购进和安装了新的检测设备,使企业短时间内通过验收,顺利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如今,这家企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该地区生产防水卷材的重点企业。

   在今年的白酒专项检查中,童胜平为保护地方知名品牌,全心投入为泰州梅兰春酒厂打假,在较短的时间内,共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单位8个,帮助企业发放宣传公告,为企业净化了市场,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和企业的好评。“他们连节假日都没闲着,是在用心帮我们啊!”酒厂的负责人每当提起童胜平,心里都暖暖的。

    不辱使命

   稽查部门是情与法矛盾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权与利最为微妙的部门。作为稽查支队大队长的童胜平,在长期的执法过程中,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十分清楚的界线:要讲感情、讲同情、讲亲情,更要讲原则、讲道德。在办案中,有的行政相对人看到他这么年轻,甚至有些不屑一顾,当面公开自己和某某领导的背景,希望能达到减轻甚至免除处罚的目的;有的会采用各种手段,送现金、名贵纪念品等;有的通过各种关系请吃饭、请游玩……他都谨慎对待,做到拒一分钱、一张券、一个纪念品,不赴和行政案件有关联的宴请。

   2009年,童胜平在查处一起建筑用材案时遇到一个难题:一位自己以前工作的老领导找到他,为相对人说情请求免于处罚。论情,如果拒绝老领导有切肤之痛;论法,自己无权放弃原则。面对比自己资历深、业务精的老领导,他只说了一句话:“对不起,老领导,按原则办事是您教导我的,请您帮助下属向您的朋友宣传法律,配合处理,感谢您了!”老领导虽然不快地离开了,但后来多次对人说:“小童原则性强,干稽查工作值得放心。”

   以理服人、以法服人是童胜平的执法理念,他注重积极化解矛盾,办案中向行政相对人耐心细致地宣传国家法律,分析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和法律责任,教育行政相对人认识错误,改正违法行为。在办案实践中,他坚持做到“三不、三为主”,即初次违法不处罚,以教育为主;轻微违法不查处、以责令改正为主;过失违法不迁就,裁量从轻为主,把执法的着力点放在企业自我完善提高上。同时,注重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主动地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多年来,他所查办的案件中,没有发生过一件错案、没有一起案件引起当事人矛盾激化、没有一个群众告状上访、没有一个案件有不良反映,受到了支队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无怨无悔,童胜平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行政执法人员的神圣职责,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共产党员之歌。执法打假之路尽管充满困难和艰辛,但这位不穿军装的“战士”,将义无反顾地继续走下去!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