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之路

2011-06-18 16:0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轮驱动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之路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当地经济建设中心,把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开拓进取,大力实施“质量立市、技术标准、安全保障、技术保障”四大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监事业发展迅猛。在当地,质监部门成为了政府满意、社会认可、群众信赖的部门;在系统内,该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质检总局表彰为“全国质量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检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格局建起来

   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质量立市战略,以“质量晋城”、“品牌晋城”和“诚信晋城”建设为抓手,质量立市战略深入人心,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在质量兴市方面,市政府把质量兴市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颁布实施了《关于组织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的意见》和《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全国质量兴市先进市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了质量兴市、质量兴县、质量兴乡、质量兴企活动,构建起了“四位一体”的质量振兴大格局。在全市84个乡镇、办事处全部设立了基层质监工作站,将质量工作延伸到了乡镇。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广大企业认真组织,踊跃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广泛关注,全市质量兴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质量指标全面增长。

   在品牌强市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知名度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了品牌强市战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努力推进新型能源和煤化工基地建设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扶持、优惠和奖励政策。“十一五”期间,市、县两级政府用于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的奖励资金达到3200万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全市创建中国名牌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实现了全市两个国家级质量荣誉“零”的突破,36家企业的产品荣获山西省名牌产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在全市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据统计,2010年全市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64.8%,出口创汇8662万美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85%,名牌产品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凸显。

   在诚信塑市方面,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质监部门要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打造“信用山西”的战略部署,从构建“诚信晋城”的角度出发,大力开展了“诚信塑市”活动,精心实施了质量信誉等级企业评定工作,泽州、阳城、高平、城区、沁水等县(市、区)政府还结合当地信用建设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对质量信誉企业的奖励措施。全市形成了“重质量、讲诚信”的良好氛围。诚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天地宽起来

   制定和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我们提出的迫切要求,是保护发展晋城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市政府在全省首家出台和实施了《关于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围绕煤层气产业的发展,积极帮促企业制定煤层气开采、运输、充装、利用等系列地方和企业标准,牵头起草了山西省地方标准2个、煤层气国家标准3个。国家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层气工作组落户晋城,拿到了煤层气国家标准制定的话语权。绿洲、蓝焰、金鼎煤机等6个企业参与了相关产品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绿洲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表彰为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厦普赛尔公司被评为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成效明显,全市共有112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建立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0个,省级示范项目9个,市级示范项目6个,全部消灭无标生产县,3个企业成为标准化良好行为示范企业。出台并实施了26个晋城市农业地方标准,《煤层气》、《车用煤层气》两个山西省地方标准;起草的国家标准《车用压缩煤层气》已经正式发布,将于2011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三个煤层气标准填补了我国煤层气标准的空白。

    环境好起来

   全市各级质监部门把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作为质监工作服务转型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严格监管,狠抓落实。

   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在全省质监系统率先实行了食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分等监管办法,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性。2010年,全市获证企业总数达到179家,较2005年增加了139家,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4.7%,较2005年提升了2.7个百分点,获证食品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健康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在强化特种设备运行质量方面,加强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实行了以安全监察为主体、以技术检验为支撑、以行政执法为先导、以法制监督为保障的《特种设备安全严监管四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合力。针对煤层气车辆剧增、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出台了《晋城市车用气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形成了由政府牵头,质监、公安、交通、物价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车用气瓶监管长效工作机制。特别是明确了使用单位应当承担车用气瓶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对车用气瓶的安全监管从设计、制造、安装、移装、维修、登记、充装、检验、使用、报废等环节加以规范,使该市的车用气瓶安全监管工作有了依据,解决了车用气瓶监管不落实、不协调、不严格的问题。

   通过在食品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监管中引入风险管理理念,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分析了质监工作职能及人员少、监管对象多的现状,梳理出问题和风险,将有限的监管资源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提升了监管工作效能。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关口前移,由注重突发事件的事后处置转变为提前预警与事后处置并重,实现了风险的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近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实现了零事故“九连冠”,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提供了安全的环境。

    体系新起来

   围绕全市的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他们提出了“产业发展到哪里,技术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工业园区建到哪里,技术机构就设置到哪里”的原则,下大力气建设技术平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过联合、重组等形式对原有检测机构进行了整合,新建了冶铸、农副产品、丝麻、陶瓷等23个检测中心,形成了以市检测所为龙头,以专业化检测中心为骨干,以企业实验室为基础,集科研开发、技术攻关、质量提升和检验检测为一体的技术服务体系。

   为杜绝瓦斯爆炸事故,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建立了9个煤矿安全计量检定(校验)中心,形成了覆盖全市煤矿的瓦斯检测网络,通过强化矿用计量器具检定,做到了量传有框架、溯源有体系、技术有支撑、安全有保障。同时加大对矿用产品,从而从源头把好安全关口,实现了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现场会在晋城召开。

   针对全市车用气瓶数量多,大部分即将到检验周期,有可能带病作业,而且大部分地市无检验能力的情况,成立了山西省车用气瓶检测中心,为消除气瓶安全隐患提供了技术保障。

   针对晋城市煤层气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已初步形成了开发利用的综合产业链条的形势,成立了山西省煤层气质检中心。在省级质检中心的基础上,又积极申请筹建国家级煤层气质检中心,现在中心已完成了立项和土地规划,不久将破土动工,该项目还被市政府列入全市十二五规划。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