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疆克拉玛依区质监局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取得实效

2011-06-18 15:5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统一规划 集中监管 集中检测

有序的流动

——新疆克拉玛依区质监局对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取得实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好,新疆克拉玛依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率先在克拉玛依市实现了对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统一规划、集中监管、集中检测”的监管新模式。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取得了一定实效。

   克拉玛依区总面积5510平方公里,占克拉玛依市总面积的58%,属中心城区,也是市政府所在地。克拉玛依是全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上规模的食品生产企业少,食品加工小作坊居多,占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93.2%。

   针对过去食品监管群体大、规模小、条件差、作坊多、数量不确定、质量不稳定、抽检覆盖率低,监管较为困难等现象,克拉玛依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了“统一规划、集中监管、集中检测”的总体思路,把食品安全纳入大安全的范畴,2005年开始统一规划建立了全疆第一个“熟食品生产加工基地”。

   克拉玛依区政府统一规划,与区属三家企业共同投资4155万元,对企业原有的厂房进行改造、扩建,形成了现在的总面积达53500平方米的熟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并于2006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同期成立了由区质监、卫生、工商、公安等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整治联合行动小组,对辖区所有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的小企业小作坊进行区域整治,将生产条件差、未达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要求的小作坊由暗转明,一律进驻到熟食品加工基地进行统一集中监管,规范生产。现全区已有107家食品加工小作坊进驻到了食品加工基地,实现了统一集中监管。

   克区政府从区经贸、质监、工商、卫生、农牧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了熟食品加工基地监督管理办公室,进驻加工基地实行集中监管,并指定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加工基地的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工作。同时,在基地的加工区内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对加工基地实行24小时封闭巡回监管。协管员每天24小时分班对加工户进行巡回检查,对加工户所生产的食品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器具、食品包装材料、食品加工工具及设备都进行定时检查并做好记录,同时对当场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上报处理。

   2007年1月,区政府又投资38万元建成了基地食品检验检疫室,对基地加工户生产的食品进行免费抽样检测,实现了集中检测。目前检验室承担了基地内107家加工户生产加工的糕点、凉皮、卤肉、豆制品、面食和其它类等6大类食品检验检测工作,每月定期对各食品加工户抽检两次,现累计抽检1412批次,其中合格1353批次,不合格59批次。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基地检验室负责对加工户的每一道加工工序进行抽样检验、查找原因,同时报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加工基地管理办公室,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派专人上门核查并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经整改、复检达到要求后,准许其继续加工生产销售。

   克拉玛依区实现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统一规划、集中监管、集中检测”的区域监管新模式,改变了过去食品加工分散经营、难以监管、卫生条件差、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的局面,从进货、生产、出厂检验到销售已形成了一种有序的工艺流程,从而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