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西省九江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侧记

2011-06-18 15:5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种设备“特殊”管理

——江西省九江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侧记

   5月21日,江西省九江市2010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授牌仪式在江西东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东电”)举行,这是自去年九江市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创建以来,首批授牌的十八家单位之一。

   东电是1995年全面竣工投产的江西省“八五”重点工程,属于省网调峰主力企业。授牌前,笔者随同九江市质监局副局长石昌带领的考核组一行在东电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发电厂发电车间。一走进一号机组发电车间的大门,在右侧墙上最醒目位置悬挂着各级《岗位工作职责》、《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等各种统一规范的标牌,在每个压力容器的正面贴有包含产品名称、型号、责任人、检查日期、分管领导签名和重大危险源标识等内容的标签。走进车间办公室,我们还查看到一本本诸如重大危险源档案、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救援演练计划等等,这些资料和现有设备、人员以及实施方法步骤都一一对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当考核组现场询问操作人员职责、规程和应急处置预案等问题时,操作人员一一对答如流。陪同考核组的东电分管领导姚有辉向我们介绍说,整个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参照《九江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结合自身特点,注重科学规范,讲求安全实效,采用计划、实施、检查和改进“四个步骤”动态循环,持续改进的管理模式,体现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天候的安全监管,实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

   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是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自去年以来,九江市质监局为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年”活动部署,积极推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建设。一是制定标准。市质监局依托特种设备专业技术和标准化技术优势,4月份,组织本系统相关技术人员并外请专家,深入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调研,历时一个月编制完成了包含7个一级要素36个二级要素的《九江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并免费赠送给企业,受到市安委会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高度称赞。二是试点先行。质监局结合九江市庐山风景区特种设备数量多、分布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在庐山风景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试点。进一步明确落实《九江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目的、意义及具体要求,拉开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推行管理标准化的序幕。三是现场观摩。市质监局邀请部分企业代表和市质监系统特种设备分管领导,参观了瑞昌市金三秒胶业公司和信安商贸公司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听取了经验介绍,为实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取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四是验收授牌。按以上步骤,分评审、策划、培训、实施、考评、改进与提高六个阶段,本着科学适用与便捷高效的原则,做到先行先试、分步实施和全面提高,助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促进了主体责任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13个县(市、区)的7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了标准化达标创建先行试点工作,目前,已有36家通过验收,其中18家报市安委会授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