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高新分局探索乳企监管新思路

2011-06-18 15:5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位一体 互查监管

——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高新分局探索乳企监管新思路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高新分局按照高新区管委会《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在充分调研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结合辖区乳制品企业监管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和实施了《关于乳制品生产企业互查监管工作方案》,再次打响了全区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专项行动的攻坚战。

    三位一体

   为保证辖区3户乳制品企业生鲜乳、原料乳粉检验和成品检验到位,由高新区管委会牵头,高新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组织协调、质监部门和各乳制品企业负责人及监管人员共同组成以政府监管、职能部门监督和企业交叉检查、交叉监督的“三位一体”乳制品质量安全互查监管领导小组,要求即日起,从全区3户乳制品企业抽调4人、质监高新分局2人组成3个驻厂监管小组,对本区乳制品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管,驻厂监管人员都要建立起完整的互查日记,以文字书面形式认真详细记载当天的监管活动、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于当日向高新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高新质监分局如实按时提交每日驻厂记录,切实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促进乳制品企业食品添加剂日常使用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法治化,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安全。

    督促到位

   实施互查监管之后,他们要求驻厂监管人员严格做到四个督促到位:一是督促企业进货查验到位。对企业是否建立并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尤其是对购入的每批次原料及添加剂,是否落实索票索证和索取检验报告制度并建立相应台账记录,如实记录供货方的资质和每批原料、添加剂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商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检验合格证等内容开展重点督察。二是督促企业对生鲜乳、原料乳粉批批检验到位。督促企业严把原料关,重点对购进的原料检验报告单与企业自检检测数据是否一致进行核查。三是督促生产过程控制环节责任到位。对企业是否落实生产记录制度,特别是对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配料关键环节是否存在违规添加非使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企业是否明晰了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及关键岗位责任人的责任、层层落实了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度、签订了责任书,是否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公示等情况开展督察。四是督促企业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到位。企业是否按照《乳制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规定》等文件要求,建立完善了进货查验、仓储管理、生产投料、添加剂使用、出厂检验、产品销售、不合格品管理、质量问题食品召回和生产工艺及过程控制等记录档案,是否建立健全了生产全过程控制和可追溯的质量安全管理等制度及实施情况展开督察。

   这一有力举措的出台,得到了宝鸡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要求市质监局继续加大常态监管机制,尽快出成绩、出经验,力争早日在全市得以全面推广。《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