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新疆哈巴河县质监局扶持芸豆产业发展记实

2011-06-18 15: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豆子越滚越大

——新疆哈巴河县质监局扶持芸豆产业发展记实

   从新疆北屯沿国道216线前往阿勒泰市区的途中,路旁一块写有“花芸豆之乡”的广告牌已经伫立了十几年。这块广告牌不仅仅记录了种植花芸豆的时间,还反映了花芸豆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的发展历程。

   哈巴河县位于阿勒泰地区西部,阿尔泰山南麓,是在新疆的最西北边缘。西、北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接壤,东、南与布尔津县、吉木乃县为邻,属典型的大陆性北温带寒冷气候,水土丰盛,非常适宜生长花芸豆,且无污染,由此,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非常适合芸豆的生长。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因国外芸豆需求量猛增,加之价格不断上扬,花芸豆种植逐渐被重视。花芸豆品种多样,主要分为白芸豆、红芸豆、奶花芸豆及黑芸豆。其中奶花芸豆又分腰型和圆型,圆型奶花芸豆主要种植在阿勒泰市及周边县,新疆是大颗粒花芸豆的唯一产区,品质完全符合外商在合同和信用上的条件,因此近年来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红芸豆产业已经成为带动该县经济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近年来,哈巴河县质监局强化标准化工作,以加快特色农产品的标准制修订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质监职能,始终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在推进芸豆标准化示范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200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哈巴河县为国家级花芸豆标准化示范区。在哈巴河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县质监及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任组长,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及项目实施乡(镇)负责人组成的花芸豆示范区项目领导小组和农业标准化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协调和督查等工作,并将示范区项目建设作为衡量各乡(镇)农业标准化开展成效的重要考核标准,纳入目标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在全县形成了农业标准化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局面,保证了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的顺利实施。

   同时,该县质监部门从强化农民的标准化意识入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板报等宣传阵地,采取讲座、培训、召开现场会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农业标准化的内容、作用,强化广大农民群众的农业标准化意识,促其更新思想观念,使他们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花芸豆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同时,还紧紧抓住“科技之夏、科技之冬”等活动的开展,通过采取由县到乡、由乡到村的方式,分期、分批层层开展花芸豆标准化知识培训等活动。质监协同县农业、畜牧、科技等部门定期组织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活动,积极营造花芸豆标准化工作氛围,使按标准化组织农业生产逐步成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政府主管、部门参与和农民积极响应的共建“标准化”新格局。

   在标准化项目实施的三年中,该县质监局着眼农业增产、农民致富,积极为农民提供农业标准化技术服务,采取以点代面、以户代村、以乡代县等方式,对县和村建立的芸豆种植基地连续三年进行技术跟踪服务,不断补充完善标准,使标准化作业更具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随着标准化新技术和新机具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标准化项目建设示范区在耕作方式、灌溉方式、播种方式和施肥方法上都有了显著改善。

   据数据统计,三年来,该县花芸豆示范区的种植面积达到了3.3万亩,科技示范户达到1690户,三年累计花芸豆种植面积10万亩,平均单产达到156公斤,累计产值达到5928万元,累计纯收入3928万元,亩均纯收入达到392.8元。经有关技术部门测算,示范区的花芸豆单产水平比大田生产单产高35.6公斤/亩,平均单产达到185公斤/亩,亩增产收入135.28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