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蔬菜质检中心积极服务经济建设

2011-06-18 15:42: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驾马车”拉动发展

——国家蔬菜质检中心积极服务经济建设

   近年来,国家蔬菜质检中心以“加强基础建设”、“开展科研攻关”、“开发检测业务”这“三驾马车”为依托,拉动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内在发展潜力,增强自我实力,着力发展质检事业,积极服务经济建设。

    固本培元

   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检验检测设备150余台。为满足今后发展需要,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100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建成了生物安全(P2)实验室和转基因检测实验室,以不断满足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对检验与科研工作需要。

   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近年来,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先后派出13人,外出参加了生活饮用水、白酒、机油新标准宣贯以及气相色谱操作、食品生产许可证知识培训、职业资格鉴定师资及考评员培训、高新设备操作培训班等,提高了人员素质,为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把住命脉

   科研是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发展的命脉,国家蔬菜质检中心一直把科研工作作为检验检测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走科技创新、科技开发的路子,紧跟国家政策、注重结合产业实际,开拓性地进行课题研究。

   几年来,该所从食品安全角度入手,搜集相关信息,选题、立项。工作中该中心发现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虽然对产品中的双乙酸钠最大使用量做了规定,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没有测定方法,无法用统一的方法对食品中的双乙酸钠含量进行有效的测定。为此,国家蔬菜质检中心将食品中双乙酸钠含量的测定方法列入了研究课题。科研人员通过化学定性鉴别法、液相色谱法、发射光谱法,分别对食品中的游离醋酸含量和钠离子含量进行定量分析,从而较为准确地对双乙酸钠含量进行检测,经过反复试验,证明方法可靠。依据此项研究编制的《食品中双乙酸钠含量检验方法》,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技立项。同时,院所联合搭建科技平台,与山东大学联合建立的科研基地,与企业联合进行科技开发,充分利用山东大学的高端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基地为支撑,与企业签定咨询服务,产品开发,工艺、配方研究等。目前,该所/中心已有14个科研项目已完成或接近完成,啤酒风味成分指纹图谱项目通过省级科研成果鉴定,食品中双乙酸钠含量测定方法、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残留激素的检测方法研究、食品中阿斯巴甜、阿力甜、三氯蔗糖检测方法研究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科研成果鉴定。

    抢滩市场

   山东是全国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和销售集散地,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拓展检验业务,除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外,积极承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外商委托的农产品检验工作;承担由蔬菜基地山东寿光进京农产品的无公害检验工作;承担山东安丘蔬菜出口基地的蔬菜及蔬菜加工制品的无公害检验工作;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合作积极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的认证工作;承担国家质检总局及政府安排的监督抽查工作。同时发挥中心的整体优势,对内整合资源,对外建立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把国内蔬菜方面的尖端技术应用于实践中,把蔬菜质量的检验与研究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