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2011-06-18 15:3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寻找突破点

——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浙江省绍兴市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其大禹精神、胆剑精神、“四千”精神(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也造就了绍兴人不甘居后、拼搏争先的优良传统。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转变观念,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推动质监事业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转观念

   “创先争优”首先是一种精神状态和事业追求,绍兴市质监局从解决干部职工的认识问题入手,提升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主观能动性,以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质监发展。

   一是树立“利益需求”的理念。承认干部职工的合理利益需求,消除了与干部职工的距离感,才能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比如,在对待干部的职务普升和非领导职务方面的要求和问题上,近几年来,随着绍兴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成立,该局想了很多办法,在编制申报、机构增设、干部交流和职工福利待遇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尽管这方面的“瓶颈”越来越明显,但干部职工始终感到组织在关心、党委在重视。

   二是树立“满足需要”的理念。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考虑干部职工成长的需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近年来,该局各单位开展了外出学习考察、与高校合作办培训班、建立职工互助基金等活动,把“满足需要”的过程,变成增强自身素质和本领的过程,促进干部职工向更高目标迈进。

   三是树立“兴趣引导”的理念。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把握干部职工的兴趣点,取得共同语言,增进沟通了解,才能减少干部职工的排斥和逆反心理,吸引干部职工的注意力。

   四是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新形势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转变服务理念,加强换位思考,摸准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要善于“解扣子”。比如,每当出台重要政策,该局通过创先争优“大家谈”(专家论谈、局长专谈、干部约谈、党员座谈、群众网谈)活动和质监党员QQ群等平台,让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并向干部职工讲清形势,讲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取得认同和支持,使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在参与过程中增强了政策的执行力。

    创特色

   创先争优不是喊出来的,不能脱离实际搞“两张皮”,只有找准创先活动的切实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方式方法上有新发展、新创造,创先争优活动才能充满活力和生机。在实践中,该局从“四个增强”上入手,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寓教于乐,增强吸引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抓队伍、打基础、创特色、争一流,通过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增强吸引力,推动工作落实。近年来,该局坚持开展全市系统每年一届运动会、文艺汇演、新春趣味运动会,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外出旅游疗养,职工过生日送蛋糕,开展一年一次体检等活动,较好舒缓了干部职工紧张的工作情绪,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率先垂范,增强凝聚力。创先争优,领导是关键。领导带头了,创先争优就有活力,就有号召力,就有创新力。比如,今年市局党委班子成员集体下基层征求意见,分组带头搞调研,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有力推进了质监工作。

   三是典型激励,增强感召力。创先争优必须坚持典型引路,扩大示范效应,树立先进、转化后进、带动中间。去年以来,全局系统开展了“树标立典”评选活动,评出了五个大项三十六人的各类先进典型,并积极参与浙江省质监系统“五大十佳”先进评选,全市实现了每个项目都有先进的“满堂红”好成绩,在精神奖励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四是探索新机制,增强战斗力。创先争优活动要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年来,该局系统以建设“质量强市(县)”、设置基层站所、深化文明创建等载体和活动为抓手,把原则目标转化为具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