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做好产品质量检验原始记录

2011-06-18 11:1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验报告是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产品,具有公正、科学、严谨的特性。原始记录是整个检验过程和检验结果信息的真实记录,是编制检验报告的基础。本文从多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在检验工作中做好原始记录应注意的问题。

   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就是依据产品的检测技术标准或委托方提供的检测方法对产品进行检验,对所检产品做出是否符合标准或技术要求的判断,并出具检验报告。检验报告是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产品,具有公正、科学、严谨的特性。

   原始记录是检验过程和检验结果信息的真实记录,是编制检验报告的基础。由于检验报告只出具原始记录的最终检测数据,而大量的检测信息和检测数据都体现在原始记录中。为保证检验报告质量,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在检验工作中做好原始记录。

    要做好检验原始记录,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编制与检验项目相对应的原始记录格式,进行备案并使之受控,即使原始记录格式化。

   编制原始记录的依据是技术文件,即相应检验项目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原始记录应显示技术文件所规定使用的主要仪器及其编号、精度、以及主要的检测步骤。并且原始记录中要显现出数值溯源所需要的全部数据。一般情况下,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具备检测能力的产品较多,涉及的检验项目数量更大。对于常见的检测项目,应编制出固定格式的原始记录。对于不常见的检测项目,可将检测方法相近的项目进行分类,按类别编制原始记录,同类检测项目在检测方法上的差异,可在原始记录中以文字说明。

   格式化原始记录,还要求原始记录采取一定的固定格式。原始记录一般应包括:检验机构全称、原始记录表格名称、页码编序、原始记录管理编号、产品名称、样品数量、检验性质、检验项目、环境状况(温湿度等),检验所需主要仪器以及编号、精度、状态,平行测定及空白测定、主要检测步骤、最终结果以及主检人、审核人鉴字等。

   格式化原始记录的目的是为了使检验原始数据记录规范、清晰,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文字书写,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编制完成的原始记录要受控并进行备案。

   二是原始记录要保证记录的完整性,并具有真实性、原始性。记录的完整性是指实验时在已备案和受控的原始记录表格上把有关现象和数据记录下来,记录时要把不能填写或不必填写的项目划掉,记录要有连续性、程序性,要层次分明,字迹端正,页面整洁。记录的真实性是指要把检验过程中的现象和计算数据如实记录下来,并在记录上准确记载检验性质、样品数量、环境状况以及所使用的仪器设备的编号、状态等。记录的原始性是指记录必须伴随着检验过程,在检验完成的第一时间完成记录。誊抄的记录没有原始性。

   三是原始记录要保证数据的正确性、溯源性。数据的正确性包括检验所测得原始数据的正确性,以及经过正确的计算和处理,一般包括有效数字的取舍是否合理,数字修约是否正确,温湿度、空白试验、滴定管的补正值是否有误,对检测结果做出的结论是否合理等方面。原始记录中的所有数据还要保证其溯源性,数据溯源作为一项独立的事件过程,自始至终都必须源流清楚,正确无误,这样才能保证检验结果的真实可靠,不能溯源的检验数据是无效的,不能被采用。

   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在日常检验工作中要严格按产品标准或技术要求进行检测,并依据以上要求做好原始记录,这样就能很好地保证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的质量,确保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的公正性。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