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要点

2011-05-18 15:2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打 严打 实打

——全国质检系统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要点

    在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中,中央明确要求“严厉打击”,突出的是“打”,强调的是“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多次强调,质检系统要以“看得重、抓得实、管得严、打得狠”这12个字,作为总体要求和检验标准。日前,全国质检系统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电视电话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对当前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

   国务院会议召开之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总局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1〕20号)要求,结合部门职责,制订并下发《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切实加强食品添加剂监管的通知>的指导意见》,制订工作进度和工作方案。

    氛围浓起来

   总局要求,质检系统各级部门也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详细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组建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各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研究加强食品安全的重大政策措施,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坚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加强协调、重点督查。要切实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各项监管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责任到岗、到人,确保责任可倒查、追责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总局将以自查、互查和督查等形式对各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就要精心组织宣传工作。会议提出,要借助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介信息传播快、受众层次广、社会影响大的优势,大力宣传国家的政策、国办通知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知识、各类违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及其危害以及严厉惩处的措施,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特别是要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公告》印制、张贴到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相关的化工厂、小作坊。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专门制作有针对性地宣传材料,发送到监管的每一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相关的化工厂及从业个人,做到家喻户晓、应知尽知,加强从业主体诚信、道德教育,强化守法经营、依法生产的意识。

   总局要求,要及时正面报道工作。各地要按照《食品安全舆情处置指导意见(试行)》(食安办〔2011〕7号)和《关于做好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动宣传和信息报送的通知》(食安办发电〔2011〕1号)有关要求,在地方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沟通,做好舆情监测,及时收集并尽快核实查处热点问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口径、集中发布严打行动进展和案件查处等相关信息,一般不得自行发布。同时,研究信息发布的方式和时机,配合地方政府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吹风会,引导新闻媒体客观、准确地报道产品监督抽查结果、缺陷产品召回信息、执法打假情况、曝光非法添加和超标使用的典型案件及企业“黑名单”,及时澄清虚假报道和不实传言,回应社会关切。

   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各方专家及企业共同参与。要借鉴“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的成功经验,广泛邀请和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技术机构、消费者及新闻媒体代表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监督企业加强质量安全控制,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专家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监测宽起来

   要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就要完善监测网络。会议要求,各地要依据总局年度风险监测计划,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级风险监测方案,明确所属检验检测机构监测任务和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测网络。同时,及时掌握媒体报道、网络论坛、博客、微博评论等食品安全信息,重视举报投诉中的线索,及时发现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依法处置,力争赢得主动。同时,拓宽监测范围。在加大对企业出厂产品抽样监测频次的基础上,可采取市场抽样、异地抽样等形式,不断扩大监测范围,及时发现问题隐患。

   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检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监测报告、通报机制,各地要及时汇总本地严打行动进展情况,包括各级监督检查、监督抽查、产品检测、执法检查、投诉举报等各环节发现食品安全质量问题,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案件查处情况、社情民意和舆论反映等信息,都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总局,重大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其他部门、其他地区的要及时通报,以便协同查处。

    素质高起来

   加强基层监管人员培训。5月份,总局要组织省级质监部门食品处长培训,加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等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各省级部门也要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增强监管责任意识,提高基层监管人员依法行政和科学监管能力。加强生产企业的培训,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各级要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的培训,特别是突出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质量安全管理规范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规意识、质量意识,增强守法生产、诚信经营的自觉性。

    工作实起来

   质检总局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要注意将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共同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与重点产品专项治理相结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1〕12号)规定,结合质检系统工作实际,我们确立了今年要重点开展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酒类、进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出口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供港澳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专项治理。各级在工作中,要通盘考虑,统一部署,严密措施,狠抓落实。二是与落实“一转变五加强”工作相结合。要借此次专项整治之机,积极向地方政府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地方政府经费和政策支持,落实人员编制,充实一线监管队伍;强化人员培训,提高一线监管人员依法行政和科学监管能力;加强检验检测机构技术升级,提升检测能力,丰富技术监管手段;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治本之策;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各级责任,增加工作的执行力。

    合力大起来

   在实际工作中,质检总局明确提出,要加强协调,形成严厉打击合力。一是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正确处理服务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坚持依法从严监管的关系,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坚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肃查处食品安全问题。二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同。发现违法制售使用非法添加物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要及时将信息通报给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三是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发挥行业协会行业监督、行业约束作用,督促引导企业守法生产、诚信经营,使行业协会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助手和平台。四是鼓励和支持群众举报和监督。要督促地方政府设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设立奖励资金。同时,积极制定食品安全信息员、协防员管理办法,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防员队伍建设。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