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完善监管体系的思考

2011-05-18 15:09: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完善中创新 在创新中完善

——关于完善监管体系的思考

主讲人: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局长 杨旺余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宝鸡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质监部门要把质量安全放在头等重要位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创新监管制度和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防御体系,以食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制。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监管体系。以确保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及特种设备等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风险研判、风险预警和快速处置机制,完善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质量安全风险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要针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加大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力度,及时掌握质量安全违法线索和行业潜在的苗头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第二,要继续抓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生存和发展,关系一个市的诚信与形象。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工作责任感,确保履行职责到位。各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动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不发生大的问题。当前,各级政府要重点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落实省政府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严格按照国办发[2010]42号文件精神,加大投入,强化监管,不留任何质量死角和隐患。各级农业、卫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生产加工企业要切实履行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全程质量管理,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第三,要始终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监督执法是维护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措施,是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权。各级政府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规范、速度与质量的关系,支持质监部门从严查办一批区域性、系统性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一批制假售假不法分子,维护和规范本地市场经济秩序。质监部门要确立“查大案、端窝点、整行业、稳市场、调结构”的思想认识,从本地实际出发,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做到让好人成本更低,让坏人社会成本更高,让好产品畅通无阻,让劣质产品寸步难行。各监督执法部门要加强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沟通,采取条块结合、联合执法等措施,坚持全过程控制、全方位监管,特别是质监部门要发挥市场准入、监督抽查、认证认可和行政执法等手段,注重抓“两头”,既要抓生产加工源头,又要抓生产者的心头,倡导岗位扬善,坚持执法惩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种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检验机构技术把关、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加大对特种设备的日常安全监察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扼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对事故多发行业、重点工程、重大活动,要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验制度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企业主体安全责任。要注重加强对特种设备尤其是高危设备的使用监管,促进宝鸡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