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加强能源计量管理侧记

2011-05-18 14:26: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细账”算出效益

——山东省滨州市质监局加强能源计量管理侧记

   节能降耗是当今世界关注的焦点,是我国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企业发展的法定责任。如何充分调动企业能源计量主体责任意识,强化节能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依法推动企业节能降耗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当前政府计量行政主管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委、市政府下发奖牌,授予市质监局“2010年度滨州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充分肯定了质监部门以能源计量为抓手,在推动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滨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技术优势,全力推进能源计量工作,服务地方企业节能降耗,为滨州市走上生态与经济共赢的发展道路取得的成绩。

   化工、纺织、食品加工是滨州市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高耗能产业。滨州市质监局借助“计量、标准化、质量服务”优势,深入企业内部展开实地调研,针对工业企业能源计量现状,确定了“生产挖潜降耗、产品提档升级”的应对思路。

   节能减排的责任主体是企业,企业是节能减排任务的担当者、执行者和落实者,为大力提升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水平,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经验做法,进一步发挥计量工作在节能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滨州市质监局还从全市56家重点耗能企业中确定了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起到较好示范带动作用的4家重点用能企业(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铁雄能源煤化有限公司、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山东省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的创建活动,目前已经顺利通过了省质监局的检查验收。

   同时,结合滨州市实际,该局重新确定了全市节能降耗计量服务队人员名单,成立了7支节能降耗计量服务队。节能降耗计量服务队将免费为企业提供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提供计量方面及节能降耗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服务,提供国内外有关计量及节能降耗最新技术法规和信息、资料。指导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机构,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和制度,引导企业配备必需的能源计量器具并做好检定、校准工作,出动210人次进行年度企业能源计量执法检查。

   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的严竣现实,对能源计量检测能力和手段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滨州市质监局依托市计量所正积极筹建滨州市能源计量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建立2000m2的能源监测中心实验室和1000万元的设备投入,能源计量检测中心实验室主要建立高标准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和测试手段,满足能源计量检测服务工作需要,亟需建立的计量标准有大口径水表、天燃气流量、互感器、在线电能表、在线油品等十八项,解决能源计量检测能力不足问题。同时,以各县级计量所为基础建立县级能源计量监测站。按照方便、效率的要求和省质监局“双基”的工作要求,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以县域经济特色和节能降耗计量工作状况,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能源计量标准,与市能源计量检测中心形成分层次互补的计量技术支撑网络,满足了全市能源计量检测工作需要。逐步形成了以市能源计量检测中心为龙头,以县能源计量监测站为补充,立足本市,辐射周边地区,积极开展能源计量检定能力建设,优质高效地开展能源计量器具检定技术服务,为节能减排提供精准可靠的数据支持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计量工作在节能降耗中的重要作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