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检验机构的发展方向

2011-05-18 14:1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基层质监检验机构工作,就是指县(区)级质监局担负着的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工作,为政府、社会及时准确地提供大量的产商品质量信息。

   多年来,县级质监局检验机构在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因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基层质监局检验机构事业的发展是参差不齐的,特别是贫困地区更是举步维艰。如何加快基层检验机构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是各基层质监部门所面临的重要课题。下面,笔者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谈谈几点认识:

   目前,县级质监检验机构的现状是不容乐观的,主要表现在:房屋陈旧、设施简陋;职工福利低下,队伍素质不高,工作热情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人文环境的制约,一是地方政府重视不够,致使有些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无地盘,有的地方还是长期租赁房屋办公;三是系统财力受限,基层项目建设无资金,个别地方是举债抓发展;四是不注重调查研究,将原本属基层检验机构管辖的一些经济收入项目收归上级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县级检验机构的部分经济来源;五是当地的工业基础薄弱,均属贫困的农业山区,致使技术检验机构法规不能有效实施等等。

   随着检测市场的对外开放,国外一些实力雄厚、设备精良、管理先进的实验室纷纷进入我国,我们与国外知名检测机构相抗衡,无论在知名度方面还是在人才、技术、装备和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面对这种形势,质检机构必须找准市场定位,转变发展观念,改变传统发展模式,打破地域和行业的分割,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加强对检测资源的统筹规划。

   现在基层质检机构数量多、规模小、实力普遍不强,有的质检机构所承检的类别虽多,但项目不全,没能形成“拳头”项目,既满足不了行政执法的需求,也无法参与检验市场的竞争。因此,有必要以地方支柱产业为重点,进行检测项目的有效整合,加强统筹规划,优化项目布局:第一,国家级、省级质检机构应集中财力往“高、新、尖’项目方向发展。第二,市级质检机构应结合当地重点行业、主导产品的发展规划来建设,打造特色,对当地量大面广、技术含量中等、设备投资不算大的检验项目,应当尽量放在地市级;对一些技术要求较高,当地又有一定数量的产品,检测仪器设备投资较大的项目,应按照统一发展规划来建设,不求各地市“面面俱全”。第三,县级检验机构应向专业站方向发展,结合县域经济的状况有选择地上项目,并尽量由市级辐射县级、服务县级。第四,要对资金投入加强引导,积极培育区域性检测中心或检测站,并通过集中财力、抓大放小、发展优势拳头项目,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传统的管理模式已严重制约了检验机构的发展,无论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或从检验机构发展的方向来看,改变传统管理模式,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应是当前检验机构的优先选择。随着事业的发展,选准突破口,适时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尝试股份制形式组建实验室检验集团,打造品牌,实现跨越式发展。打破现有人事、分配制度,推行绩效管理模式,真正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实行科学设岗、竞争上岗、量化考核、合理流动、优化组合的灵活机制,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基层检验机构更具生机和活力。

    (作者单位:山西省天镇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