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十周年大事记

2011-04-18 16:1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1年

   4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成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任命李长江为总局局长、李传卿为总局党组书记的决定。1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举行挂牌仪式。

    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 基到国家质检总局考察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指出:“质量问题始终是我们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要求质检系统“忠于职守,勇于负责,严格把关,保国安民”。

   8月3日~6日,全国质检系统局长会议在南戴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到会并讲话。

    8月29日,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

    10月11日,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立。

    12月7日,朱 基总理在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WTO研讨班上指出:入世以后“最有效的是加强检验检疫工作,把那些不合格的产品,堵在国门之外”。

    2002年

   4月24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修正案(草案)》。10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正式实施。

   5月1日,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正式施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正式实施,大米等5类食品被纳入第一批准入目录。

   6月4日,总局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扩大山东省农副产品出口备忘录》。之后,总局陆续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采取有效措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0月28日,中国承办的第66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京举行。来自63个成员国的会议代表及嘉宾共1500余人出席。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参会成员,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在北京召开表示祝贺,希望国际电工委员会与中国的标准化和认证认可部门展开更广泛的合作。

    2003年

   3月以来,非典型性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4月24日,国务院成立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李长江任指挥部成员、卫生检疫组组长。全国质检系统群策群力,一方面加强口岸检验检疫,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实行体温检验,严防疫病传入传出;一方面抓紧抗击“非典”的各项检测技术研究,狠抓防“非典”产品的质量监管,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为抗击“非典”疫情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7月3日,由质检总局牵头、17个部门参加的全国技术性贸易措施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

   8月13日~14日,全国检验检疫“大通关”工作会议在广东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会议作重要讲话,并接见全国质检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代表。以“电子申报、电子监管、电子放行”为主要内容的检验检疫“大通关”应用系统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始在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推广应用,实现“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

    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正式实施。

   12月22日,温家宝总理在总局上报的《关于质检工作情况的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质检工作关系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责任重大。质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质检工作的重要性。要建立和完善质检工作体系,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为进出口贸易做好服务工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加强认证认可、标准、计量工作,使质检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

    2004年

   1月以来,我国一些省份先后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1月30日,国务院成立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李长江任指挥部成员、监管检疫组组长。全国质检系统立刻行动,紧急制定了禽流感疫情诊断、检测、防治和处置等8项国家标准;加强检验检疫,严防禽流感传入传出国境;狠抓防禽流感产品的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为防治禽流感做出了积极贡献。

    6月15日,质检总局等9部委与华南5省区采取联合行动,开展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9月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按照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将由卫生部门承担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监管职责划归质检部门。

    10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2005年

   质检系统在加强国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的同时,沉着应对苏丹红、孔雀石绿、甲醛啤酒、PVC保鲜膜等一系列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维护国家形象和群众利益。

    1月18日起,全国质检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3月24日,总局发出《关于开展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实施中国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世界名牌产品评价工作。

    7月15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正式实施。

   8月30日,质检总局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在北京举行第一届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共同签署了《中美消费品安全行动计划》。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正式实施。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447号国务院令,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

    2006年

   全国质检系统按照“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分期分批、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实施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百千万工程”,开展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和复原乳专项监管等执法行动,初步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快速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将28大类525种食品纳入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管理。

    组织编制《质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9月,质检总局金质工程(一期)建设正式启动。

   9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05年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

   10月12日,质检总局、北京市政府、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联合签署《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检验检疫工作合作备忘录》。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完成的“NIM4激光冷却-铯原子喷泉时间频率基准装置研究”荣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7年

   5月起,质检总局在国务院领导下,积极应对境外媒体对“中国制造”的失实报道和恶意炒作,有力维护了“中国制造”的声誉和国家形象。全国质检系统按照国务院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5月21日~22日,质检总局和国际消费品健康与安全组织(ICPHSO)共同举办的国际消费品安全会议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7月27日,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主持会议。

   8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由质检总局牵头起草的《中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从食品生产和质量概况、食品监管体制和监管工作、进出口食品的监管等方面对中国食品质量安全状况做了全面介绍。

   10月28日~29日,质检总局与东盟秘书处在广西联合举办第一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东盟秘书处秘书长王景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讨论通过了《南宁联合声明》,并就在11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正式签署中国与东盟《关于加强卫生与植物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

   11月26日~27日,由质检总局、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承办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并致辞。论坛通过了《北京食品安全宣言》。

    2008年

    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质检总局积极主动开展北京奥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全国质检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奥运会服务保障工作任务。

    3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同志到质检总局检查工作并作重要讲话。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质检总局全面部署,紧急行动,组织卫生防疫、特种设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队,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9月,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全国质检系统立即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开展乳制品专项检查,及时公布检测结果;紧急对1644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驻厂监管,监督企业对原料奶和产品实行批批检验,切实加强对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乳制品清查,认真做好消费者申诉工作,为妥善处理该事件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9月22日,王勇同志任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10月16日,在第31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上,中国正式成为ISO常任理事国。

   12月15日,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各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本着“同等优先,简化手续,特事特办,检验快放”的原则,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提供全面、直接、优质的把关服务。

    2009年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质检系统深入扎实地开展了“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提出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服务年、质量整治年和质量建设年,着力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建设大质量文化,部署开展了33项重要活动和一系列食品安全整顿和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促进各级政府更加重视质量工作,推动广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增加全社会质量安全意识。

    2月,质检总局部署全国质检系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工作。

   4月起,质检系统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维护了国门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10月,全国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联网启动,12365的质量申诉举报信息在全国实现互通和共享。

    2010年

   2010年,为巩固和发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成果,全国质检系统以“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全系统检测技能大比武、执法打假大比武、实验室开放集中展示月、“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等35项重要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组织编制《质检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

    全国质检系统认真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

    全国质检系统圆满完成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服务保障工作。

    5月1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正式出版。

   8月,卫生部、质检总局等10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整顿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

    8月24日,支树平同志任质检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8月28日,质检总局与日本农林水产省动植物卫生磋商合作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日两国在动植物卫生领域的磋商合作机制正式建立并启动。

   10月26日,质检总局、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共同在上海举办的中美欧消费品安全三方峰会,通过了《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声明“消费品安全 共同的目标”》。

   11月起,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质检总局组织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2011年

   1月6日,在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支树平局长代表总局党组提出,要从严治检、强化监管,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质量保障。

   1月~3月,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质检总局开展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643家企业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107家企业停产整改,426家企业未通过审核。

   3月,针对日本核泄漏事故,质检总局部署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放射性物质入境的风险分析,切实做好口岸核与辐射物质监测工作。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提供)《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