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率先建成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

2011-04-18 14:5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滴水入海到星火燎原

——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率先建成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

   说起自己担负的食品安全协管工作,基层协管员们一脸自豪——“俺村有8家馒头坊,大多是租房生产,卫生条件较差。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汇报了情况,食安委马上安排联合执法大队进行查处,目前所有馒头坊都已停产整顿。”邢台市北召马村食品安全协管员李军利“走马上任”仅6天就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项工作。

   “俺们镇是城乡结合部,有12个村和1个零散社区。上周俺们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户人家经常有人上门收购面包,但根据统计台账,镇里并没有获证食品企业。我们一了解,原来是一户外地人偷偷生产假冒石家庄一正规食品企业的产品。我们上报后,食安委马上协调区质监局查处,共销毁了1000多袋成品和近万个包装。”邢台市南大郭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杜景旗说起自己参与的这项工作更是颇有成就感。

   自今年河北省开展食品专项整治以来,邢台市桥西区质监局通过协调沟通,取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促成邢台市桥西区率先在全省组建了由398名村级食品协管员组成的全链条无缝隙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并成立了全国第二支由政府牵头的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大队,使该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完成了由滴水入海到星火燎原的完美转身。

   邢台市桥西区质监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人员只有区区3人,专职人员仅1人,另2人为兼职。“就这一个半人监管6个乡办和13个行政村的30来家企业,无异于滴水入海,保障监管工作成效确实有难度。”该局食品股刘股长谈起辖区食品企业监管工作时颇感力不从心。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在建设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的过程中,邢台市桥西区质监局依据详实可靠的资料和科学数据,为当地政府建设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提供了大量可行性建议,协助制定了邢台市桥西区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在该局和卫生、工商、农业等相关部门的积极促成下,今年3月初,桥西区政府投入200余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由398名村级食品协管员组成,涵盖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无缝隙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

   该网络由区食安委牵头负责,以各乡(办)食品安全监督网络组织为依托,覆盖全区各乡(办)、村(居委会),在每个乡(办)设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主管副职及4名工作人员,在每个村(居委会)设2至3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每名协管员按月领取专项补贴,由区政府财政支出。同时明确了各乡(办)及协管员的职责和工作目标,制定了考核办法,制作了网络通讯录和《操作手册》,便于沟通联系和协管员顺利开展工作。另外,邢台市桥西区还成立了以主管区长为队长、各相关部门参加的食品安全联合执法大队。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二支由政府牵头的联合执法大队。大队成员单位联动配合,各负其责,利用基层监管网络“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全覆盖优势消除监管盲区,采取停水断电等有效措施,彻底关停取缔无证企业,并有效利用协管员全天候的基层巡查优势,对关停取缔企业及时跟进,严防死灰复燃。

   自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组织网络建成月余以来,通过基层协管员上报,由桥西区质监局查处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就有无证生产假冒面包、饮用水、米酒、馒头等四起,基层监管网络已初现成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