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积极为地方新特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侧记

2011-04-18 14:5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说到的一定做到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积极为地方新特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侧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说到一定要做到。”这是盐城质监局局长冯建东一再强调的。

   去年初,该局在《盐阜大众报》就扶持新特产业发展作出了六条承诺,将各县(市、区)、乡镇特色产业集群列入当地质监部门重点服务对象。

   至年底,盐城质监局不但全部兑现扶持承诺,而且由于他们的努力,还收获了许多“意外”的成果,有的在盐城是零的突破。在新增的30个江苏名牌产品中,新特产业占30%,全省首批6个省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建湖石油机械稳占一席;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获批筹建,建成2个省级质检中心。

    制作“菜单”

   2010年盐城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特色产业的意见,盐城质监局迅速贯彻、落实,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明确新特产业的发展是盐城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必然,服务新特产业就是服务地方经济。组织全系统“百人进千企活动”,各县(市、区)局对当地特色产业集群进行调查摸底,征询企业意见,了解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所需所求。

   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作服务“菜单”,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新特产业的工作意见和扶持措施,在品牌培育、标准制订、节能减排、质量提升等方面合力推进。

    找到切点

   扶持新特产业,质监部门最大的责任是提升产品质量,将企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品品牌优势转化为区域品牌的优势,而其中最佳的切入点,就是搭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

   这几年盐城风电产业迅猛发展,国内前十强企业相继在盐城落户投产,有亿元以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30多个,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海上风电及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众多的企业迫切需要政府为他们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盐城质监局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点,在政府产业规划没有考虑到的时候,他们早在2009年就向市政府和省质监局提出建立省级风电设备质检中心,2010年一边筹建省中心,一边又自加压力,申报国家级中心,为全国风电设备制造业集聚盐城力竖标杆。

    抢占先机

   盐城质监局在服务发展中不畏困难、争先创优、求真务实。如申报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这项最难又最具挑战工作,就是一个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例证。

   去年5月份,面对建此国家中心需要大量的土地、资金和人才,有同志犹豫了、打退堂鼓。新一届党组成立后立即召开第一次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申报国家风电设备质检中心,该局主要领导将之列为“一号工程”,亲自挂帅,并在大会上明确表态,一切辣手的问题都亲自协调。具体事情上不怕跑断腿、磨破嘴。风电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课题,从局领导到质检所的具体工作人员,为了申报国家中心,利用一切时间、一切机会来学习,向同行学,向老外学,向企业学,向市场学,快速消除业务“盲区”。

   同时,作为市级质检机构申报,与5家省级质检机构比拼,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大家放弃了中秋团圆,连续加班加点,奋战二十天,现场沉着应对,最终赢得第一,实现了盐城国家质检中心零的突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