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技术机构聘用人员的管理之道

2011-04-18 14:4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系统各地技术机构从社会上招聘了大量的合同制人员,聘用人员已逐渐成为技术机构建设发展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而聘用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文化素质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技术机构的总体水平,关系到技术机构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随着质检系统技术机构建设工作的稳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大氛围下,为了更好地保障技术机构的可持续性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突出,质检系统各地技术机构从社会上招聘了大量的合同制人员,聘用人员已逐渐成为技术机构建设发展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而聘用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文化素质和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技术机构的总体水平,关系到技术机构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由于受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加之当前正处于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过渡时期,还存有一些不尽完善的地方,例如: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聘用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已成为技术机构领导最为关心、谈论最多,也是力求妥善解决的热点话题之一。众所周知,当现实状况与受益人的期望值发生“撞车”时,势必会产生许多不良影响,消极怠工的现象时有发生。

   要妥善解决技术机构当前面临的上述问题,彻底转变聘用人员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全方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和调动聘用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经过长期对聘用人员管理上的研究与探索,并结合当前所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不断完善奖励措施,对聘用人员的工作态度、行为方式予以激励强化,取得了显著效果。

    完善用工管理制度

   加快推进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进程。为保证聘用人员管理合法、规范,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制定了聘用制人员招聘、管理、工资福利待遇、培训、职务晋升、考核评价和奖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从而实现了聘用手续合法化,管理工作制度化,教育训练经常化,考核评价数据化,确保了聘用人员管理科学、合理、合法、规范、有效、可行。很好地解决了聘用人员的执业资格报考、职称晋升、个人发展等问题,避免聘用人员较大的流动,使得技术机构成为一个免费的人才培养中转站,从而影响事业的发展。而技术机构在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时,则要考虑到聘用人员的实际需求,把单位的整体建设发展同聘用人员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积极解决聘用人员所关心的职称、社会保险、个人发展等问题,从制度上保证聘用人员长期工作的积极性,从根本上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尽快融入技术机构的大家庭。比如:协调聘用人员参加质量工程师职称考试,获得资格证书后,再以技术机构的名义发给聘书,给予相应的工资等待遇;对业务能力突出者,可担任中层领导或学科和技术带头人;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养老、失业、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尊重和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总之,完善用工管理制度,既保障了受聘人员的正当权益,稳定了聘用人员队伍,又有利于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建立科学的考评激励机制

   严密、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既是对聘用人员劳动付出的一种肯定或反映,也是支付薪酬的重要依据。结合聘用人员人力资源情况,需要制定一套科学的绩效考评系统。根据聘用人员的德、能、勤、绩等方面的表现,依据考评系统对其实施适时的动态评价及定期的考核,将考评结果作为聘用人员续聘、教育培训以及薪酬分配等的重要依据。制定并实施基于效益与公平原则而又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以调动聘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建立畅通的绩效反馈渠道,在绩效管理各环节中鼓励和支持聘用人员的参与,让聘用人员拥有足够的发言权,保持便捷而有效的沟通渠道,对聘用人员有较强的导向性和认同感,对评价人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努力使聘用人员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技术机构的全面建设中来。

    实施合理的薪酬管理

   技术机构对聘用人员的薪酬管理具有很大的自主权,应综合各种因素,兼顾效益与公平,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保持分配政策的稳定性和可完善性,努力从薪酬层面促进分配结果公平。例如:实行工资分级分档管理,根据聘用人员的学历、职称、工作年限等基本条件,结合地方聘用人员的工资情况定级定岗,确定其工资待遇。每年根据绩效考评结果,合格者予以晋级晋档,增加相应的工资;优秀者另外再给予相应奖励。

    构建和谐的用人环境

   和谐的用人环境与质检文化建设密不可分,优秀、健康的质检文化具有凝聚、激励、协调的特点,可以起到促进事业发展的作用。营造和谐公平的文化应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聘用人员在发展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淡化人员身份的差别,积极协调聘用人员与在编职工之间的关系,畅通上下级、同事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成才环境和生活环境。二是注重聘用人员心理需求。聘用人员在基本需要满足以后,也会产生自我实现的愿望,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要尊重聘用人员成长进步的愿望,重视他们的教育培训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满足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三是体现以人为本。要给聘用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对聘用人员要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注意解决他们的业务学习问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问题。生活上要多加照顾,注意处理好他们的工资福利待遇,以增强他们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团队意识,从而增强热爱质检,为质验事业服务的信念。充分发挥聘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技术机构的和谐发展。

   总之,加强聘用人员管理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但如果质检机构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站在事业发展的角度去真正重视此问题,聘用人员管理就会不断提高,质检机构就会在社会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