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研究

2011-04-18 13:5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多次联合组织开展了消防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从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看,效果比较明显,清除了一批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净化和规范了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依法打击和查处了一大批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有力地促进了消防产业的健康发展。但我们应当清楚的认识到,在消防产品的生产、经营、销售和使用中,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无证从事消防产品生产、维修业务、销售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仍然存在。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笔者结合平时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存在的问题

    1.企业重视取证、轻视质量管理。由于企业取得消防产品的认可证书很难,因此企业对产品的取证工作非常重视,很多企业为保证发证时送检的产品检测合格,对送检样品精工细作,而产品一旦合格,取得认可证书后就放松了对产品的质量管理。在日常监督中能够发现社会单位使用的许多消防产品质量低劣,稳定性差,与检测产品质量差别很大,尤其是防火门、应急灯、防火阀等,质量问题更为突出。

    2.使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把关不严。很多单位仍然认为设置消防设施是为了应付消防部门的检查,因此建设单位在订购消防设施时,只考虑价钱,不考虑质量。在消防工程施工时,让不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而施工人员往往未经消防培训,不懂得安装和调试,这就给消防工程质量埋下了隐患。使用单位对配置的消防产品质量不重视,不会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甚至很多消防设施不会使用,这样就起不到保证消防安全的作用。

   3.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水平不高。消防控制室是消防自动系统的大脑,作用至关重要,因此要求控制室操作人员必须24小时持证上岗。但是,从去年消防控制室专项整治情况来看,仍然有很多单位的消防控制室存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脱岗,甚至不懂得、不会操作消防自动系统的现象。

   4.消防监督力度不够。辖区消防监督人员普遍存在力量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目前还没有专职的消防产品监督管理人员,监督水平参差不齐。部分监督员对产品标准和性能不熟悉,认为只要产品取得了检验报告就是合格产品,对消防产品的抽检程序、现场判定程序、执法程序等理解不全面、执行不到位。

   5.违法消防产品查处力度不大。对消防产品进行查处,首先要判明消防产品的质量,也就是要取得权威鉴定结论。由于省内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少,能够检验的项目少,更多的产品要送到国家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而我省与国家检验中心所在地距离遥远,产品运输到检验中心,按照中心检验计划排队,再加上必须的检验周期,等鉴定结果下来,往往处罚对象已经人去楼空了。

    严把“五关”保安全

   目前全国消防产品的生产企业千余家,消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市场调控措施不尽完善,产业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消防产品的生产有可能出现管理脱节和失控漏管的现象,企业生产出来的消防产品良莠不齐,进入市场和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也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对于提高消防产品质量,遏制重大火灾的发生,推动消防产品生产的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着重要意义。

   1.加强监管,把好源头关。质量监督部门应定期对生产企业的消防产品进行抽查,抽查中发现不合格的,应及时向社会公告,以免使用单位购买质量不合格的消防产品,并监督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生产出质量符合要求的消防产品。在强化消防产品监督的同时,要帮助、引导企业严格消防产品质量责任制,加强内部质量管理,认真执行产品标识制度和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建立企业质量自律机制,要积极向企业提供产品质量信息,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制度创新,并帮助名优产品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维护企业、用户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规范渠道,严把准入关。由于进入市场的消防产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也由于消防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经常备而不用,一般用户难以实施消费监督,使用单位在购入消防产品时,必须把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首先,单位应派责任心强、技术好的人员从市场上选购产品,保证在购买的环节上不以次充好、以少充多,杜绝滥竽充数的现象,真正把购买资金落实到产品上。其次,选择的消防产品,其生产企业必须是通过国家质量认证的。然后,消防产品在安装时,必须选择取得建筑施工资质证书的施工企业。在安装的同时,必须派人员全程跟踪,确保安装的质量及材料的合理使用,无偷工减料的现象。最后,消防产品安装完毕后,必须现场调试,一切正常后,方可投入使用,使用单位可以要求施工企业留下一定数额的押金,以便在保修期内消防产品的维修和更换,更好地提高产品质量以及使用寿命。

    3.严格宣传培训,把好规范操作关。

   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119”消防日等活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设立消防知识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宣传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社会危害,让广大群众了解如何辨别消防产品的真伪。使用单位必须建立消防培训教育机制,重点抓好消防产品的管理、使用、操作等方面的培训,将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通告纳入学习范围,促进单位自觉抵制伪劣假冒消防产品。特别是加强对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和操作人员的消防培训,单位员工在使用消防产品时,必须充分了解消防产品的使用性能、可靠性以及安全性,以防在火灾现场中因使用不当造成严重后果。

   4.强化消防监督人员培训,把好监督管理关。可以通过举办培训班、请专家授课等方法,使每个消防监督员都能清楚了解有关消防产品的性能和技术指标,使每个消防监督员都能像识别真假钱币一样识别消防产品是否合格。同时通过培训,切实提升基层消防监督人员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的意识,增强查处违法经营消防产品的能力和水平。

   5.规范执法,加大对非法消防产品的查处力度。规范和强化对非法消防产品的查处力度,将查处工作纳入到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对监督检查、消防验收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及其生产、经销企业要严厉查处并予以曝光。对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要予以彻底清查、追缴,并作相应的销毁或回收处理。同时,对于抽查不合格的生产、经销企业要严格依据有关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

   消防产品属安全类产品,在实际的产品质量监督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公安消防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应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江西省上饶市消防支队弋阳大队)《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