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小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如何有效运行

2011-04-18 11:0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贯彻实施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质量认证,既是我们应用国际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消除国际贸易技术性壁垒的有效手段。

   开展质量认证可以加强企业或组织的基础管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尽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重要措施,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因此,企业实施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既是其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使顾客满意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客观需要。下面笔者就当前中小型企业认证怎样才有效运行作如下分析:

    认证概述

   质量体系认证亦称质量体系注册,是指由公正的第三方体系认证机构,依据正式发布的质量体系标准,对企业的质量体系实施评定,并颁发体系认证证书和发布注册名录,向公众(消费者、用户、政府管理部门等)证明企业的质量体系符合某一质量体系标准,有能力按规定的质量要求提供产品,可以相信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能够说到做到。质量体系认证是认证的一种类型。

   质量体系认证的目的是要让公众(消费者、用户、政府管理部门等)相信企业具有一定的质量保证机制,其表现形式是由体系认证机构出具体系认证证书的注册名录,依据的条件是正式发布的质量体系标准,取信的关键是体系认证机构本身具有的权威性和信誉。

    企业现状

   无论是产品认证还是质量体系认证,其目的是通过完善企业的质量体系,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通过质量认证显然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企业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质量认证能够使质量体系有效运行,促进企业质量体系的完善,降低成本,改善管理方法,达到全面提高自己的整体业绩,从而达到企业的持久发展,质量认证的意义也就在于使企业的这一最终目标得以实现。ISO9000标准的贯彻推行及其认证的发展,为企业或组织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减少企业经营成本、降低经营风险、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所以,实施ISO9000族标准是一个组织不断改进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最佳和有效途径。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可以有效地提高组织的市场适应能力,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

   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起步比较晚,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建立起来的。目前,特别是我国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由来,对我国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国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体制和运行机制等还存在模糊的认识。因此,企业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正确分析本企业产品质量产生、形成、实现全过程应包括的各个环节的情况,据此再建立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这样才是适用和实用的。

    常见问题

   一个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认证证书,是否就说明该企业的质量体系在有效的运行?产品质量就能很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中,有的企业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而有的却面貌依旧,产品质量平平,究其原因,除认证本身的客观原因外,主要还是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

   1.概念不清楚。在内审中某些部门在执行相关程序文件时理解不够或图省事,错误地把“甲”当成“乙”。例如: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把“销售计划”转达到生产部门后直接当做“生产计划”来组织生产,而没有根据实际生产情况统筹安排。这样的行为是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障碍。如果不注意克服,必将会危机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严重的最终将导致质量体系的瘫痪。

   2.随意性强。主要是指随便改变操作程序,而不经过相关部门的同意和签发变更通知单。这可能造成只有一部分人按改变的程序作业,这种做法极易引起产品质量波动,破坏了生产过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3.言行不一致。言指相关“程序文件”或“作业指导书”;行指具体操作和操作记录。这主要是指操作行为和既定程序、作业指导书不一致,相关工作程序中有明确的工作步骤和具体方法,而在实际操作中投机取巧,不按规定的程序去做或省略某些过程。或者只做不记,工作无记录,使得此项工作到底做了没有无据可查,做的好坏程度也无法判定,发生这些现象主要原因是职工对工作程序不理解,对自己的工作只有感性认识,对待工作的态度往往是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只要完成任务就行。

   4.行政命令代替程序。出现此类现象将极大地危害到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并会逐渐使质量体系运作日趋困难,最终导致质量体系的名存实亡。为防止此种现象发生,应加强对中小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贯标工作培训,加强对本企业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的学习理解。

    运行方法

   1.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为保证职工对质量体系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全面的、正确的理解,需要企业作长期的、持久的宣贯工作,克服员工中的错误认识,同时企业从事质量管理的工作人员要意识到。在标准宣贯和执行过程中,仅靠听几节课,做几次宣传是无法保证全体员工对质量体系标准有较深入的理解的,即使参加过比较系统培训的人员,同样也存在着对标准的再学习、再认识和再提高的过程。因此,贯标工作对企业来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久进行。

   2.加强内审督促、检查和监督。在贯标的同时,企业应通过内审加强督促、检查和监督执行质量体系文件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纠正措施并通过验证检查其完成情况,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完善和自我改进的质量体系机制,并保证其质量体系良性运行。

   3.引导企业加强标准化工作。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是企业实现科学化管理的基础,故企业必须建立一套系统的、完整的、科学的标准管理体系,来规范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使其获得最佳秩序和效益。

    (作者单位:新疆乌苏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