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高塑钢门窗焊接质量的注意事项

2011-04-18 11:0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塑钢门窗作为一种新型的节能环保型门窗,现已被广泛地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中。塑钢门窗因其种类多样,款式新颖,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该类产品已被国家列入工业生产许可证目录,国家对门窗质量要求甚严,主要体现在其焊接质量必须符合GB/T8814-2004《门窗用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型材》、JC/T14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窗》和JG/T180-2005《未增塑聚氯乙烯(PVC-U)塑料门》的要求。

   笔者在近期抽查门窗质量时,发现本地区有近1/3的企业生产的门窗焊接质量不能达标。焊接质量不达标的门窗运往工地安装和住户搬进房内开启门窗时,轻则框、扇扭曲、开裂、松动、脱落,不能施工安装;重则造成住户擦拭玻璃人员摔落,危及生命。可见焊接质量是门窗质量的关键。而焊接工序的掌握与否将直接影响成品门窗的几何规则性和强度。

   影响门窗焊接质量有三大要素:一是焊接工艺参数的影响。塑料焊接的基本原理是热溶融状态下的大分子在焊接压力作用相互扩散,产生范德华力,从而紧密的粘接在一起。根据这一原理塑料焊接的必要条件是焊接温度——造成塑料的溶融和流动;焊接压力——促进塑料大分子相互间的扩散并挤出填焊缝中的残余空隙;作用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塑料从加热溶融到冷却硬化,建立起足够的焊接强度。不同的型材焊接所需设置的参数不同,不同配方、不同截面的型材都独有一套焊接工艺参数,都应经焊角强度测试来最终确定。大多的型材焊接温度在260度~280度之间。加热时间在28秒左右,焊接时间在30秒左右,以焊口均匀外翻,微微泛黄为佳。二是型材切割的影响。切割型材时进刀速度太快型材放置角度不当,易造成切割面凹凸不平或角度不准确,焊接时焊缝面与焊板接触就有空隙。整个断面受热就不均匀,塑料溶接不理想。所以,型材切割后的切割面应平整没有缺口。三是焊缝清理的影响。焊缝清理有手工和机械两种方式,无论那种形式在对焊缝处的焊接量造成损伤,都会影响型材的焊接强度。

    塑钢门窗焊接时应注意的问题:

   1.型材应在门窗组装车间放置24小时以上,方可切割下料,进行焊接。已经切好的型材料段必须当日焊接完毕。

    2. 焊接时不能强制通风,车间温度不能低于18度。

   3.在焊接前要经常检查焊机上的夹紧定位螺钉。加热定位螺钉和焊接定位钉不得有松动,以确保定位正确。焊机锁紧装置应牢固,以免被焊接的型材及夹持型材的底座发生位移而影响焊接。

   4.经常检查加热板表面的温度与设备上仪表指示温度的差值,特别要注意加热板表面温度随电源电压变化规律及时进行调整。

    5.要严格控制操作工艺参数,掌握焊接程序,不允许随意焊接。

    6.焊机加热到预定温度,恒温0.5h后进行焊接。

   7.经常清理粘附在焊布上的糊料焊渣以免影响焊缝质量,焊布一旦损坏,应及时更换,加热板上有油污时,待焊板冷却后用清洗剂洗去。

   8.焊接后的门窗框扇应竖直摆放,让刚焊接的角部处于无负荷状态,以防止焊件型材扭曲、变形,焊接处需要在完全冷却后方可移动。

    9.用钢卷尺测量焊件的长宽尺寸,检查配件焊接精度。发现问题应查找原因及时解决。

   总之,焊接工艺参数、型材切割、焊缝清理是塑钢门窗焊接的主要因素,所以要把这几个因素调节到最合适的程度,才能使塑钢门窗焊接质量达到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新疆石河子质监局质量与计量检测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