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检集团积极谋求科学发展之路

2011-04-18 09:33: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飞  跃

——中检集团积极谋求科学发展之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10年10月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目标和思路,这将推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也给中检集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

    把握方向

   从国际层面看,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背景下,检验认证行业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市场规模、业务领域不断扩大,新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从国内层面看,“十二五规划”明确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内需、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目标和路径,促使行业发展空间愈加广阔。

   未来五年,我国经济将进入一个以“转型”为重心的新阶段,集团原有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将难以维系,转型升级成为必然。要探讨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由“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由“本土企业”向“国际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清晰集团总体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要善于从国家、行业的总体发展目标、任务、趋势中抓住机遇,利用深化国企改革、培育新兴产业、构建质量工作新格局等利好政策,构思集团自身建设、业务发展、市场开拓的新思路、新路径。

    推进创新

   先进的技术只有和先进的管理相结合,才能产生强大的生产能力,20世纪初美国超越英国,靠的就是的管理的创新。近年来,新的管理理论方法、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被广泛用于企业的管理实践,新形势下,集团需要进一步强化对管理创新的认识,通过加强基础管理和制度建设,夯实发展的基础。

   要进一步加大机制体制改革力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各项治理制度;要根据业务需要,适时调整组织结构,逐步建立以商品为主线的专业公司;要继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机构重组的整合效应,建立统一高效的协同运营机制;要改革人力资源管理,建立科学规范的选才、激励机制,保持人员活力;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确立集团的核心价值理念,针对员工队伍年龄低、学历高的特点,提倡全员参与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创造性;要建立一个高度集成、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实现集团经营管理活动的信息化、智能化,为科学决策提供及时准确依据。

    增强能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之源,“十二五”规划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集团过去依托传统业务、凭借低成本优势的发展模式,已无法支持未来的持续发展。只有坚持开展自主创新,推动技术进步,依靠技术和产品,提升品牌价值,抢占价值链的高端,才能构建集团的核心竞争能力,实现企业的持久发展。

   一是在产品创新上要加大投入,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着力建立绿色研发基地,不断推出绿色经济领域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认证产品。二是在业务创新上要建立机制,通过海内海外、平台与地方的市场联动系统,使新产品新业务快速孵化,推进创新成果的市场化、产品化、产业化。三是在发展创新上要开阔思路,以品牌经营(贴牌、加盟)、资本运营(收购、划转)的方式,快速实现集团海内外的组织扩张和业务扩张。四是在管理创新上要加强力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积极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培育增长点

   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新时期企业家应具备的时代品格,在绿色经济成为世界潮流的背景下,“十二五”规划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要综合运用集团在检验、认证、测试方面的技术、设备、人才、信息优势、找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点,致力于打造绿色产品服务链,提供认证、咨询、评估等一揽子服务。要重点培育节能减排、环保低碳和新能源等领域的新业务,全面提高低碳、节能节水、光伏产品、计量认证等服务质量。要在新能源、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等热门行业上加大投入,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速度。《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