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的区分

2011-03-18 15:2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修订后增加了关于“认证证书扩展”的规定,设立了禁止性规定和相应的罚则。而在《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修订前,擅自扩展证书覆盖范围的行为往往被认定为“未经认证”的行为。本文试通过一起案例,分析探讨“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之间的区别差异,以便于在实际中把握二者的尺度,避免混淆申请证书扩展与重新申请认证的不同情形,从而加深对“证书扩展”规则的理解。

    基本案情

   接举报,某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检查,发现该公司从某工艺有限公司购进一批球形拼图玩具产品涉嫌违反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的有关规定,但未实际销售。经调查查实,该批球形拼图玩具是某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该工艺有限公司取得了相关的强制性产品认证,但是认证证书上的产品名称是静态塑胶玩具(球形立体拼图)。证书附件中产品型号、规格未包括涉案的球形拼图玩具。某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此予以立案调查,然而在案件定性上却产生了分歧,一种观点认为本案是属于违反认证证书扩展规定的行为,证书未覆盖涉案产品的型号,违反了《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某工艺有限公司需要扩展其获证产品覆盖范围,应向认证机构申请认证证书的扩展。另一种观点认为,本案中球形立体拼图不在已获得认证证书的覆盖范围内,某集团有限公司在该产品未经认证情形下擅自出厂的行为,应依据《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予以处罚。

    二者的不同处理

   笔者认为,“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着严格的区分,而两者的区别处理是《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修订后才予以明确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修订前,“证书未扩展”的处罚依据并不明确,往往按照“未经认证”处理。国家认监委《强制性认证产品扩展程序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认法函[2005]79号)认为,扩展产品未经指定认证机构确认合格并取得认证证书,擅自出厂、销售的行为应当属于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行为,可以依照《行政处罚法》和《认证认可条例》的有关规定从轻实施处罚。

   但是,《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修订后,对“证书扩展”作了详细的规定,明确了认证证书变更、扩展的具体条件和要求,通过设定相应的处罚条款,解决了认证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处罚依据不明确的问题。《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了认证委托人需要扩展其获证产品覆盖范围的,应当向认证机构申请认证证书的扩展,认证机构应当核查扩展产品与原获证产品的一致性,确认原认证结果对扩展产品的有效性。经确认合格后,可以根据认证委托人的要求单独出具认证证书或者重新出具认证证书。认证机构可以按照认证规则的要求,针对差异性补充进行产品型式试验或者工厂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第五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未按照规定向认证机构申请认证证书扩展,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列入目录产品的,由地方质检两局责令其改正,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因而,笔者认为,新《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实施后,“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两种行为有了明确的区分,并适用不同的罚则,应引起认证实践的关注。

    区分标尺

   “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笔者认为,要理解两者的差异,首先要对“单元划分原则”有深刻的认识。“单元划分原则”是产品实施认证时依据产品的不同特性,对不同单元产品进行划分的判断原则。按照“单元划分原则”,可以明确已获证产品与申请认证产品是否属于同一单元产品。笔者认为,“同一单元”是“未申请证书扩展”与“未经认证”之间的区分标尺。也就是说,依据产品的单元划分原则,不同型号的产品可以相互包含的,并符合相关要求的,属于“同一单元”的,可以申请证书扩展;不同型号的产品不能相互包含的,不属于“同一单元”的,需要分别申请认证。

   “同一单元”的涵义依不同产品而定,主要是参照每类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由认证机构来确定。例如:本案中的静态塑胶玩具,依据《玩具类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塑胶玩具类产品》,同一委托人申请、同一工厂生产且符合实施规则中单元划分原则的产品视为同一单元。具体单元划分原则是,产品预定玩耍方式相近、适用年龄组相同(36个月及以下/37个月及以上)、结构和外形相似、主要部件加工工艺相同的产品为同一单元。在这种情况下,同一认证单元的产品可以申请认证证书的扩展。

   “同一单元”产品的概念在某些产品上要求更为严格,例如:按照《电气电子产品类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 低压电器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的单元划分原则,申请人相同、制造商相同、生产厂相同、型号相同、结构相同、主母线同一额定短时耐受电流等级与相应额定电流的产品为一申证单元(无功功率补偿装置中主电路控制投切电容器的元件类型不同,为不同的申证单元)。由此可见,不同型号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是不能申请证书扩展的,违法出厂、销售的行为属于未经认证的违法行为。

   分析本案案情,某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球形拼图玩具,如果经过进一步调查,包括向发证机构咨询,符合《玩具类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塑胶玩具类产品》中规定的单元划分原则的,该产品作为“同一单元”的产品,需要扩展原证书的获证产品覆盖范围,属于应申请扩展未扩展的违法行为。如果,本案中球形立体拼图不能界定为已获证产品的“同一单元”产品,某工艺有限公司的行为即属于未经认证情形擅自出厂的行为。某质量技术监督局将依据调查结果给予不同的处罚。本案也提醒我们,除了要熟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要对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给予更多的重视。企业要承担质量主体责任,对能够申请扩展的情形,应及时向认证机构申请认证证书的扩展;如果不符合申请扩展的情形,应及时申请新的认证。

    (作者单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