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东阳市质监局提升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质量侧记

2011-03-18 13:5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给画卷添彩

——浙江省东阳市质监局提升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质量侧记

   从南亚或非洲进口的优质原木,经过浙江东阳工匠的精心制作,变为华贵的红木家具,每套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

   “现在,东阳市拥有红木家具企业1000多家,其中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80多家;去年全市红木家具销售额保守估计有20多亿元,从业人员数万人。”东阳红木家具协会秘书长曹益民说,目前东阳红木家具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红木家具采购批发基地。

   但是,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过程中产品层次不高、发展方式粗放、企业之间不正当竞争突出等问题。东阳市质监局局长吴厚荣说:“如何促进东阳红木家具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我们质监部门必须思考的问题。”

   质量优则市场旺、市场旺则企业兴、企业兴则东阳强。要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就要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企业。“为此,我们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做好各级品牌的培育和扶持工作,从规模企业中培育东阳、金华名牌产品,从名牌企业中培育出产值超亿元企业,并努力将其培育成省级、国家级名牌企业。”吴厚荣认为只有积极规划东阳红木家具的浙江省区域名牌的培育工作,打响东阳红木家具的整体品牌,才能提高整体产业的竞争力。

   但是,要将传统精华与现代材料相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传统物体表现形式与现代需求相结合,从实用、舒适、美观、文化底蕴、艺术内涵等方面考虑,去挖掘民族特色的艺术生命力,并非一蹴而就的易事。“比如大圆台,采用的是紫杉木、红豆杉、大红酸枝等名贵材料,对于它们的规格和特点就必须十分了解,而要判断这些产品的质量是否合格,就要以标准作为尺度去衡量。”吴厚荣这样说。

   于是,东阳市质监局组织市工艺美术协会和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认真制订出既有东阳木雕文化、又有红木家具特色风格的现代《木雕·红木家具》、《木雕·红木家具生产技术规范》等企业联盟标准,并通过联盟企业的实施,一方面规范当地红木家具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打好品牌基础,另一方面逐步把它提升为全国性的行业标准,使东阳市的红木家具产业在全国同行业竞争中既有标准制订中的话语权,又有较强的产业引导力。

   东阳市委书记张仲灿介绍说,为促进红木家具转型升级,东阳市专门制定政策,在税收、用地、融资和政府服务等方面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引导和鼓励他们申报国家、省级名牌,把东阳木雕文化融入家具设计;每年挑选一批有创新的木雕、红木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和倾斜。

   目前,东阳市质监局在积极筹建浙江省红木家具检测中心,为企业和入驻中国木雕城和东阳红木家具市场的经营户提供服务。同时,东阳市质监加强了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执法检查,依照《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和无证、无照、无税经营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对违规生产造成严重质量问题情节特别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追究责任。对个别屡教不改、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低质低价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企业除予以严厉查处外,还要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公开曝光,用法律手段来维护产业的声誉。

   “吸取了前几年木线产业的前车之鉴,我相信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当地企业家之幸,也是东阳之幸。”吴厚荣充满自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