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新昌县质监局发展轴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纪实

2011-03-18 13:5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轴承转动起来

——浙江省新昌县质监局发展轴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纪实

   轴承,自1969年出现在浙江的新昌后,已历时40多年,期间,不仅完成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而且技术、装备、质量、市场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但是,要打造好这张轴承王国的“金名片”并非易事,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内有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制约要素,外有世界著名企业的竞争压力,有的还在我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对于新昌绝大多数轴承企业来说,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

    魅力四射

   新昌县质监局近年来投入1000多万元,相继建立了浙江省轴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省轴承与专用装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洛阳轴承研究所新昌技术转移中心。“要满足轴承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就应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医院’功能。”新昌县质监局局长何苏忠介绍说。

   “在硬件设施上,近两年来我们投入了很多资金。”何苏忠说,“目前平台检测已完成材料检测分析实验室、精密测量实验室、轴承综合性能试验室以及限量物质实验室建设并投入运行。”这些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已使平台的硬件设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可为广大企业提供轴承性能试验,形状位置、线性尺寸检测,以及材料理化分析、限量物质检验检测等服务。

   去年2月底,德国一家公司的专家专程到新昌质监局走了一趟,原来他们在与新昌某轴承企业洽谈合作,“德国一行考察后,很满意,没想到我们这还有那么先进可靠的企业技术保障,之后就与我们达成了合作的意向。”该轴承企业的负责人对此十分感慨。

   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帮助,在信息咨询平台的建设上,已建有新昌轴承专业网站,建成了可容纳200余册电子工具书、1000多个轴承及机械零部件标准的数据库,并且与北京知网合作,建成了能容纳2000余种科技期刊、400万篇文献资料的数字文献图书库,向企业免费开放一年来,点击率已达2万多人次。

   近年来,平台对数十家试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为企业指出现场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邀请专家对帮扶试点企业开展QC培训。期间又帮助了10余家企业开展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和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在方案策划、目标论证、实验室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具体指导。同时还为15家成长型企业进行了新产品市场定位、竞争对手分析、产业前景策划以及科技成果申报。一年来帮扶企业申报科研项目31项,完成省级项目申报17项,创新基金2项,为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达51万元。

    开出处方

   以前,在新昌本地,轴承企业还无法自主开发轮毂轴承,“在汽车制造业蒸蒸日上的背景下,我们的损失很大。”林泉轴承有限公司的老总谈到前些年的损失时还十分惋惜。

   自建立轴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来,他们将研发创新能力作为平台生存发展的关键力量。在帮助林泉轴承有限公司成功地开发出第二代汽车轮毂轴承后,继而帮助金涛轴承有限公司成功地开发了第三代汽车轮毂轴承单元,激发了新昌本地企业自主开发具有先进水平汽车轴承的热情,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研发实力的企业,像双菱、五峰、开源等相继投入到高技术轴承开发中。

   除了开发新产品,节能减排,对传统生产工艺的改进也是平台让新昌企业尝到的甜头之一。五洲新春集团在联合平台对传统锻造加热工艺进行改进的同时,创造了“中国版”的自动热锻生产线。此外,还对退火炉进行了改造,率先使用了国内第一台双层辊底式保护真空换气全电加热等温球化退火炉,实现余热交换利用,工艺稳定可靠,与传统工艺相比,单位能耗节约达33%。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