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1-03-18 13:5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赶着灰鹅奔富路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农业标准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眼下又是灰鹅的出售旺季,福建漳州市诏安县白洋乡养鹅大户沈惠河的手机从早到晚开始响个不停,电话都是从广东、广西、福州甚至港澳打来订货的。沈惠河是乡里有名的养鹅大户,近三年来,他的农场每年出售的鹅苗有4万羽、种鹅2500羽,年加工外销商品蛋1万多枚。“自从2008年实施标准化养殖后,全县灰鹅丰产又丰收,产量提高50%,每羽平均增收25元,养鹅人年均收入达57500元。”看着一群群即将出栏又肥又壮的灰鹅,沈惠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据漳州市质监局统计,以第六批全国农标示范区为例,4个中心示范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带动8.3万农民受益,人年均增收53530元。

   在2000年,诏安已成为福建最大的灰鹅养殖繁育基地,灰鹅养殖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然而,由于存在缺乏统一技术标准及传统养殖观念等问题,直接影响了该产业的提升和发展。2008年,在省质监局推荐下,诏安灰鹅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制定《诏安灰鹅技术规范》系列标准,对种鹅提纯复壮、科学饲养、机械孵化、免疫程序等进行了科学管理,从而大幅提高了质量和产量。2010年,全县共有灰鹅120万羽,产值超1亿元,养鹅专业户遍及梅州、四都、白洋等多个乡镇,灰鹅成了山区乡镇的金凤凰。

   近三年来,漳州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和外向型农业,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后建立了12个国家级、18个省级和9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涉及80多万农户,示范项目产值占当地农民年收入的60%以上,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漳州由此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市农业发展的“一三一四”标准化之路。

   所谓“一三一四”,即健全一个政府牵头、部门联建、企业主导、农民主体的示范区建设机制;分类建立三种模式:经济作物类示范区公司+基地+标准化+农户的龙头企业带动型标准化模式、养殖类示范区养殖场+标准化+农户及花果类示范区协会+标准化+农户的种养大户型标准化养殖模式;制定了一套农业标准体系;培育四有示范区项目:有项目实施基础、交通运输条件、群众发展愿望和长远发展潜力。至2010年底,漳州市质监局已累计制定农业标准75项,全市农业专业合作组织按标准统一生产的比例达80%,超75%的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项目由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承担,农标推广模式已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引导型转变,标准的制定与实施给全市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平和的蜜柚产业是当地农民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1998年该县开始建立标准化示范区。2004年,省质监局颁布了《琯溪蜜柚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将琯溪蜜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纳入规范化轨道,2009年《琯溪蜜柚》国家标准通过审定,成为该市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类标准。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70多万亩,产量70多万吨,产值14亿多元,年出口8万余吨,创下柚类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市场份额、出口量五个全国第一。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2400多元,占家庭人均收入的50%以上。农业标准化实现了农民增产增收的愿望。《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