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井陉矿区分局采取有效举措服务企业

2011-03-18 13:4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向“花架子”说“再见”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井陉矿区分局采取有效举措服务企业

   石家庄扬子宏瑞安装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上马的企业,在向石家庄市质监局井陉矿区分局提交了办理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后,该局立即派出专业人员,对企业的标准化、计量、质量、特种设备、生产资质、检验室建设以及法制知识进行了现场帮扶指导,对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解答、指导,并详细解释了相关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审查要求;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积极与省市局协调,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企业顺利通过验收,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生产许可证。

   近年来,石家庄市质监局井陉矿区分局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抓服务,确立新思路,提出新举措,突出以服务为主线,以扶持龙头企业为重点,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平台,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

   在服务中,该局始终瞄准以经济健康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采取点对点服务的方法,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找出企业发展的薄弱点和短板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在完善管理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

   该局通过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坚持和谐执法、文明执法理念,采取说理式执法方法。对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发现不处罚,对确需处罚的则要体现“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以纠正违法改正错误为目的,避免出现严重的制假窝点和区域性的产品质量问题,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指导,提高企业和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了解程度,消除成见和误会,最大程度地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该局不仅把依法行政的过程,当作宣传法律法规的过程,还当作指导业务的过程和技术服务的过程。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对屡教不改者“绳之以法”。在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理念指引下,依法监管,依法办案,文明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该局常常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首先想到位,再说到位,然后做到位。时刻紧绷促进经济发展这根弦,主动服务企业,尤其是新上企业对当地的各种政策、习惯不了解,该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为企业解答办证、特种设备安全等知识。同时该局加大对企业“说”的力度,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树立全员宣传的工作理念。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履行好工作职责,还要做好一名宣传员,加大对质监的法律法规、工作职能、收费依据等内容的宣传力度。

   “不仅说到位还要做到位”。该局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中,发现许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已面临超期,部分单位操作人员持证率不足,为保证特种设备操作规范及设备使用安全,本着为企业安全负责的态度,该局果断决定,特别针对一批人员紧急举办操作人员培训班。以最快的速度联系老师、教室、购置教材等等,与省特检院积极联系举办了一期137人的厂内车辆操作人员培训班和一期132人的起重机械操作人员培训班,系统地讲授特种设备基本知识、安全性能等业务技能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帮助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掌握从业岗位应知应会的知识技能,经考核合格的发放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作业证书》。此外,“该局进一步加强了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建立起了企业与部门领导直接沟通的平台,通过深入企业,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对促进质监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