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1-03)

2011-03-18 15:0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承德加强电梯维保监管

    本刊讯近日,河北承德县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全县在用电梯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共检查在用电梯24台,发现1台电梯因经济纠纷,维保单位终止维保,并拒绝移交电梯资料。对此,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立即帮助企业联系维保单位,顺利移交电梯资料,保证了电梯的正常维保。(陈继兴)

    涿州检测钢样烟煤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涿州市质监局针对冬季取暖保障及春季施工质量,着重开展了对钢样及烟煤的检测工作,重点对钢的五大元素(碳、硫、锰、磷、硅)以及烟煤的水分、全硫、灰分、发热量等9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截至目前,该局已委托检验烟煤11批次,钢样25批次。(田 凯  张 武  祝 宁)

    唐山开展“计量护农”

    本刊讯近日,河北唐山市质监局开展了“计量护农”专项执法行动。此次检查以服务于抗旱的乡镇加油站为主。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加油机526台次,查处计量违法案件4起,涉案金额达2万多元,有效规范了柴油市场计量行为。(张伟)

    香河化肥打假五措并举

    本刊讯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化肥,河北香河县质监部门开展了春季化肥打假集中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到今年4月中旬。该局在行动中采取了五项举措: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全面抽样检验,三是强化获证企业监管,四是明确打假重点,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周凤伟)

    霸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本刊讯近来,河北霸州市质监局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该市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小作坊进行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加工食品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60余家。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食品生产质量状况良好,大部分生产企业都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好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边燕)

   近日,河北安国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小作坊业主参加的食品专项整治会议,进一步要求企业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建立并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企业诚实守信,对所生产食品的质量安全负责,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依法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图为会议现场。(徐亚敏 冯 程)

    邯郸 “双打”行动见成效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邯郸县质监局在开展“双打”专项行动中,根据举报查处了位于县域南堡乡一家塑料彩印厂的假冒生产行为,查获涂料、防水材料和食品包装袋1300余个,现场依法封存了存放成品、生产设备及生产用原材料。近来,该局将建材、汽车配件、农机配件、食品添加剂作为全县“双打”行动重点产品,检查了全县相关产品62批次。(众仁)

    吴桥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站

    本刊讯河北吴桥县质监局从近日起对辖区内的4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整治工作安排,该局负责督促充装站进行自查整治,自查到期后,该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将按照制定的整治方案对每个充装站的资质许可、特种设备使用、操作人员资格、安全技术规程执行等情况进行验收。(马淑华)

    阳谷开展桶装饮用水专项检查

    本刊讯日前,山东阳谷县质监局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组织人员对全县2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使用聚碳酸酯饮用水瓶(桶)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企业的瓶(桶)进货记录,记录齐全,查看了企业的采购价格,价格未存在异常偏低情况,查看了瓶(桶)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书,证书在有效期内。(李秀菊 谢学民)

    四项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本刊讯由山东微山县质监局负责组织起草的《微山湖四孔鲤鱼》、《微山湖龙虾》、《微山湖甲鱼》和《微山湖大闸蟹》等四项山东省地方标准报批稿前不久顺利通过审查,被批准为山东省推荐性地方标准,并于201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微山县湖产品养殖产品标准的空白。(蒋立刚 陈 强)

   近日,山东梁山县质监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韩岗镇某企业无证生产建筑扣件。该局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经查,该企业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条件下,擅自生产建筑用扣件,已违反了国家相关法规。执法人员依法封存了这些建筑扣件,此案正在做进一步处理。图为执法人员正在对无证生产的建筑用扣件进行现场封存。(刘家柱)

    昌乐“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推动和谐执法

    本刊讯为推动“和谐执法,阳光办案”,山东昌乐县质监局将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推广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说理式行政执法文书通过说理论证处理及处罚违法行为的理由、依据,做到以人为本,而且更富人性,更加规范,无论是法律法规的运用还是文书材料的要求都细致、严谨、全面,做到娓娓道来、情理交融。(秦伟  毕慧慧)

    招远设“食品投诉接待日”

    本刊讯山东招远市质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从现在开始,在全市城镇、市区、企业和农村各设一名食品安全信息联络员,在局内设立每周一天的群众“食品投诉接待日”,建立食品质量投诉管理员、产品质量监督员和食品质量检测员三支队伍,对群众举报、投诉、执法人员巡查和抽查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研判,推进建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体系。(赵金忠)

    烟台严堵地沟油回流

    本刊讯近日,山东烟台市出台了整治地沟油和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排查和清理非法生产地沟油黑窝点,规范食用油生产经营秩序,有效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问题。此次整治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目前,该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82台次,检查经营户600余户,端掉了3个地沟油销售窝点。(莫言  韩玉斌)

   近日,山东潍坊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青州某化肥生产企业检查发现,该企业生产的化肥使用的包装袋标注贵州开磷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址,却不能提供委托加工备案手续,涉嫌存在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依法将31吨化肥进行了查封。近来,该局重点对青州、寿光等化肥生产基地进行了突击检查,共检查了8家化肥生产企业,抽取样品7个,督促企业签订化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承诺书8份。图为执法人员在化肥生产企业检查。(李长江)

   近来,山东冠县质监局深入开展了化肥打假专项行动。该局在充分落实化肥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化肥生产企业的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检查化肥生产企业6家,与全县6家化肥生产企业签订了《化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承诺书》。图为该局执法人员在某化肥生产企业进行检查。(高崇吉田兆栋)

    沂源食品生产企业市监督抽查合格率100%

    本刊讯日前,山东淄博市质监局下发了《关于2010年度食品生产企业市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沂源县8家食品企业的产品实物抽查批次合格率为100%。近两年来,沂源县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落实产品出厂批检制度,切实防止了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张庆胜)

    临朐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本刊讯近来,山东临朐县质监局积极采取措施,落实企业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该局一是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增强企业责任意识;二是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帮扶企业规范生产;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质量管理。截至目前,该局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检查乳制品、化肥、农药等产品40余批次。(张世宸)

    费县开展校园锅炉安全

    本刊讯近日,山东费县质监局开展了校园锅炉安全专项监察活动。工作人员深入县域中小学校30余家,对食堂烧水锅炉、自用取暖锅炉等进行了专项安全检定,免费修理了4台存在轻微故障的锅炉,对1台压力表严重失准的锅炉和1台安全阀漏气的锅炉要求限期整改。(丁锴)

    汉沽开展玩具检查

    本刊讯日前,天津市质监局汉沽分局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两家大型商场销售的童车、儿童玩具进行了检查,共检查玩具15个品种,童车2个品种,现场发现大部分玩具、童车贴有3C标志,个别玩具无中文标识,执法人员责令商场对存在问题的玩具予以撤架。(穆巍)

    洋县检查民用蜂窝煤

    本刊讯近日,陕西洋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民用蜂窝煤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13家,检查台秤6台,抽样11个批次,经送样检验有4个批次不合格。对存在的问题,该局已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目前,此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赵军)

    沈丘开展春季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本刊讯近日,河南省沈丘县质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农资产品专项执法打假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宣传车辆20台次,悬挂宣传条幅10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抽检农资10批次,检查企业3家,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王俊伟)

    宜阳开展电梯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期,河南宜阳县质监局开展了电梯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电梯28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少数操作人员无资格证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下达安全指令书15份,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董明堂 孙庆胜)

    枣阳强化食品加工小企业

    本刊讯为把食品加工小企业质量安全整治工作推向深入,湖北枣阳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近来加强巡查监管,严格规范企业。该局一是加强检查企业环境卫生,二是加强检查企业采购、索证工作,三是加强检查企业出厂检验工作,四是加强检查企业资料归档工作。(乔安新)

    瑞金“四个举措”促发展提升

    本刊讯日前,江西瑞金市质监局在机关效能建设中,采取了四个举措全面启动“发展提升年”活动。该局一是加强领导,落实方案;二是增强素质,提高效率;三是整顿作风,提升形象;四是突出重点,促进发展。截至目前,该局人员深入16家重点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受到企业的好评。(朱科亮)

    盐都服务企业发展

    本刊讯今年以来,江苏盐都质监局采取了三项举措服务企业发展:一是推动新特产业园区创牌提质,把“盐都特产”向“江苏名产”转变;二是服务国家级风电质检中心高技术检测平台建设,在提升集群产业科技创新和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三是开展结对挂钩服务企业行动,为区内100家骨干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徐士良)

    浙江省特检院立足“五个不放松”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省特检院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调全院要立足“五个不放松”,将特检事业发展推上新的台阶。“五个不放松”包括:一是业务建设不放松,二是科研工作不放松,三是能力建设不放松,四是行风建设不放松,五是安全保障不放松。(王军)

    绍兴探索执法工作创新

    本刊讯前不久,浙江绍兴市质监局稽查支队结合执法工作实绩,提出三大举措,推进执法工作创新:一是积极研究技术执法,选取部分重点产品开展技术执法的课题研究和实施;二是积极推进阳光执法,继续深化说理式执法;三是积极实施专业执法,组织稽查执法队员开展专题调研,分行业、产品开展调查摸底。(鲁韶)

    《木制写字桌》等两项行业标准正式实施

    本刊讯近日,由浙江省家具与五金研究所负责起草修订的行业标准QB/T2384-2010《木制写字桌》和QB/T4071-2010《课桌椅》获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并发布实施。两项标准增加了对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安全要求等规定,同时新制定的《课桌椅》标准还修改了课桌椅力学强度等指标,进一步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安全。(赵云)

    嵊州落实认证监管工作

    本刊讯近来,浙江嵊州市质监局重点抓好“四大行动”推进认证监管工作。该局一是开展“建库立档”行动,进一步充实数据库,完善辖区内各类认证的监管档案;二是开展“制度监管”行动,建立行政管理与稽查执法的互动机制;三是开展“全程跟踪”行动,组织人员对获证企业进行认证有效性检查;四是开展“企业示范”行动,树立一批认证管理示范企业。(盛宙)

    临海推进计量器具强检工作

    本刊讯为进一步加强计量工作管理,强化企事业单位计量法制意识,浙江临海市计量所采取多项措施,有力地推动了计量器具强检工作的深入开展。该所一是补缺补漏,拓展强检备案的广度;二是认真校核,拓展强检备案的深度;三是实施预警,提升强检管理的有效性。(吕冠琼)

   近日,新疆巴楚县质监局加大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车辆15辆次,检查化肥经销店35家,并对18批次的化肥、6批次的农用地膜进行了抽样检验。在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向个体农资经销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图为执法人员在检测农资净含量。(叶升聪 曾 波)

    福建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本刊讯近来,由福建晋江市质监局情报所和晋江市爱家庭老人综合服务站共同起草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DB35/T1104—2011正式实施。这是福建省第一个社区居家养老的地方标准,也是福建省社会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一项有益的探索,标志着福建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操作有了明确的规范,服务质量有了更好的保障,服务机构管理有了更可靠的依据。(任劭吉吉)

   为确保今年春耕顺利开展,连日来,福建云霄县质监局联合公安、农业、工商及供销社等部门持续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截至日前,联合检查组共检查了马铺、下河、大埔、火田等乡镇的农资经营企业20家,查扣过期、无标识农药40瓶,伪劣蔬菜、水稻种子20公斤,对1家农资销售店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图为检查现场。(吴振祥 方蔚年)

    卓资开展“质量知识读本

    本刊讯为了加强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的认识,更有效地履行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普及质监知识,内蒙古卓资县质监局精心编制了《质量技术监督宣传手册》一万册,在各中小学开学期间免费发放到学生手中。该手册涵盖了法律知识、企业标准化生产、计量、产品质量把关、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等相关内容。(巴音巴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