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借外力练内功

2011-02-18 14:0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稳定、国家形象。质检部门是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部门,维护食品质量安全责无旁贷。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全系统要认真学习落实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倡导培育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于律己的作风,切实加强食品监管工作。

   近年来,从总体上看,我国食品安全的总体状况是稳定的,抽查和监测的结果表明还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与各地基层质监部门排除困难,明确责任,负起责任,负好责任,切切实实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抓严、抓实、抓好密不可分。本期专题选登部分地区质监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的做法,供读者借鉴。

   2010年4月22日,江苏省淮安市质监局颁发的一份普通文件引发了全市食品企业的热议。

   文件的名称叫《关于开展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检验员能力考核的通知》。在此文件中,规定了考核的对象、内容、时间以及工作要求、工作安排等事项。

   议论最终分成两派:一部分人认为要重视,这回好像要动真格的。另一部分人对此却不以为然,这种事情无非是走走过场。

    那么,这份文件最终的结果究竟又是归属哪一种呢?

    找到抓手

    为何要出台这样一份文件?先得了解淮安食品业的现状。

   据淮安市质监局局长王永跃介绍,近年来,淮安的食品工业发展迅速,全市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600多家(含相关产品),初步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饮食消费需求。

   随着《食品安全法》的颁布施行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全面落实,全市生产加工环节食品企业总体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改善,食品质量稳步提高。但与此同时,一些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也逐步暴露。

   他们依靠全市质监部门的力量,结合日常监管、质量督查、专项检查等形式,通过随机抽查、实地走访了近20家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食品企业后,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个别食品企业产品出厂不检、不会检。有的小型食品企业法人法制意识淡薄,没有专兼职检验员,出厂食品质量仅靠传统经验把关,基本不执行出厂检验也没有人会按标准进行检验。看了令人担心。

   部分企业的检验仪器设备买了不用、不会用。一些食品企业为了取得许可证,花了不小代价配备了相关仪器设备,但拿到证后,部分检验设备也就被束之高阁。个别小企业的化验室灰尘遍布,甚至将烘箱、分析天平箱体当成了储物箱。看了令人痛心。

   不少出厂检验记录做了不填、不会填。因为一些食品企业的检验员素质不高,且未经过系统培训,而相关法规、标准又经常更新,导致企业出厂检验记录中项目不齐,不少检验员检验记录填写不规范,错填、漏填情况较多,令人难以信服。据保守估计,在全市获证食品企业中,出厂检验能完全按标准操作、检验记录规范、齐全的不到总数的60%。看了令人揪心。

   王永跃说,在现有监管体制下,全面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的抓手在哪里,我们认为,对全市食品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全面培训考核,帮助检验人员提升能力,切实把好出厂检验关,不断提高食品内在质量,降低事故风险,就是一个切实可行的抓手,也是我们必须要认真解决的重要课题。

    联姻高校

   “这次培训考核真的跟以前的不一样!”参加完大米检验员培训考核后,淮安市涟水县红旗米业有限公司的检验员小王发出由衷的赞叹。

   不一样表现在哪里呢?他说,培训地点很特殊,设在了淮安技师学院;培训的师资水平高,都是由学院教授系统讲解《食品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食品理化和微生物指标、检验员职业道德规范等知识;实际操作容易学,用的是淮安技师学院优良的实验设备,由教授进行手把手指导实际操作;培训结果来真的,必须经过考试合格,才能颁发《质量检验员证》。

    王永跃认为,与其他培训考核的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与高校的联合。

    以往的培训都是由质监部门自己开展,为何这次要联姻高校?

   王永跃答道,要对600多家的食品企业的检验人员全部进行培训,保证人人会动手,个个能操作,逐步实现全员持证上岗,需要一定规模的培训场地、实训器材、师资力量等诸多条件。而质监系统所属的质检机构没有专门的培训场地,且人员都在忙于业务,也没有精力长期承担培训任务。

   经过对本地高校食品检验相关专业设置、师资、培训能力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后,他们得出结论:这是一块尚待开发的宝地。

   首先是这儿的检验资源较丰富。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淮安市有各类高职、高专院校9所,大多设有食品或相近专业,场地充足、仪器配套齐全。其中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食品科学为特色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实验(训)室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淮安技师学院是国家重点、高级技工学校、江苏省重点技师学院,化工专业较强。

   其次是高校对政学合作很积极。收到该局的相关文件后,不少高校都十分重视,组织人员认真填写《全市高校食品检验资源情况调查表》,并主动与局里取得了联系,对这种由政府部门牵头、搭建政产学合作平台的想法表现出浓厚兴趣。

   再次是培训质量能够保证。近年来,高校都注重了产学结合,加大了实训能力建设,师资力量、仪器设备均有了大幅提高。其中食品学院、技师学院都获得了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授权,长期从事食品检验工等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已经为市内多家食品企业提供了在岗职工培训。利用他们已有的条件和资源,不仅能解决检验员培训考核的问题,而且可以为企业质检员提供考工机会,逐步实现持证上岗。

    经过调查摸底,该局选择了江苏食品学院和淮安技师学院达成合作意向。

    不走过场

   据王永跃介绍,他们的这种新做法的主要创新之处除了与高校联姻外,还在于动真格的考核,让培训不再走过场。

   每次培训之前都要对食品检验人员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要进行培训。鉴于全市不同食品企业之间差距较大,检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该局分行业召集检验人员在高校实训教室,利用学校场地和检验设备对检验人员进行了分批集中考核,考核不合格的记录在案,通知其单位及本人准备参加集中培训。在后期的培训收费上,也要求高校注意从服务地方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大局出发,培训费用尽量减免,以减轻企业负担。

   同时,他们还在食品学院及技师学院两所高校建立全市检验人员培训考核基地,由高校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企业出厂检验实际状况,按照大多数企业实际拥有的检验设备整体水平购置检验设备,模拟企业化验室实际情况,改造实训教室。

   据了解,两校共投入改造及设备购置资金100余万元。深入研究了28类食品生产许可通则、细则中有关检验的具体要求,组织高校授课人员实地参观了质监局的质检机构,了解检验具体操作步骤后,认真制订出不同产品培训大纲及详细的培训计划,对考核不合格的检验人员分批分行业集中培训。为保证培训效果,他们坚持封闭式管理、小班化教学、手把手操作,每班人数均控制在30人以内。保证每名学员均有独立操作机会,一期学不会,下期免费再学。另外,还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检验人员能力比对,督促检验人员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考核培训工作自全面开展以来,由于方法对头、操作得当,目前已是成效初显。企业法人及质检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检验人员的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提高;检验人员短缺和无证上岗的矛盾初步解决,检验操作流程得到统一;全市食品出厂检验水平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