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小企业大文章

2011-02-18 14:0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去年一年,对山东省莒南县的质监人来说,是神经紧绷的一年。由于临沂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对拥有众多食品小企业的莒南来说,的确是个考验。

   一遍一遍吹响“集结号”,一次一次开展“回头查”。普查建档、清查摸底、引导帮扶、加大执法、营造氛围,一个又一个的强有力地措施相继出台,在打赢了这场“硬仗”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了食品小企业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

    摸清底数

    “食品加工业”是山东莒南的优势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

   据莒南县质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莒南县有固定生产场所设备、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约100家,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和在办理许可证企业56家92种产品,产品主要以植物油、花生制品、小麦粉、大米、肉制品、绿茶、含乳食品为主。截至2010年底,莒南县内纳入食品小企业类别的总数63家,很多是位于偏远农村,前店后坊、即做即售的。

    这位负责人为何能对这些数字如数家珍,源自他们长期调研的结果。

   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农村食品小企业有78.5%的从业人员为小学以下文化。由于文化水平低,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导致经营管理混乱。80%以上的小企业没有相关经营管理制度,没有消毒设备和基本的检测设备;绝大部分食品小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落后。全县有近10%的小酒坊无甲醛含量控制措施;利用土法制作的花生油常常导致黄曲霉毒素超标等;环境卫生条件差。莒南县内大多数食品小企业呈现散、小、乱的现象。近20%的小糕点作坊无卫生许可证,所用器具没有进行定期消毒。

   但是,这些企业规模虽小,但产品辐射的范围和影响力却非同一般,它们往往是问题食品的发源地和重灾区。这样的调查结果让莒南质监人辗转难眠。

   针对农村食品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莒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认为农村食品整治工作应以摸清底数为基础,以明确责任为前提,以分类处理为原则,以正确引导为手段,以保障安全为目的。该局牵头组织县卫生、工商、药监、畜牧等部门,制定了《农村食品小作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莒南县食品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对农村食品小企业实施了分类监管、预防监管和精细监管。

    纠建并举

   去年的5月31日下午,在莒南县委、县政府举办的“海峡两岸茶叶产业发展论坛”中,有专家发言指出:莒南县个别茶叶生产企业的产品标签(包装标识)存有问题。

   第二天刚上班,莒南县质监局立即组织6名业务技术人员到玉芽茶叶有限公司、剑青茶厂、沁园春茶厂等生产企业进行了解,指导相关企业人员学习标准有关规定,分析产品标签(包装标识)存在的问题,立即制定纠正措施。同时,送给企业生产负责人产品标识标注规定、国家监督抽查规范等相应文件资料30多份。

   据介绍,新的《食品安全法》中共有18处提到了食品标签(包装标识),既有严格规定又有法律责任,多亏及时纠正了这一造成食品不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纠”的过程中,他们采取了分类监管、分别纠正的创新做法。对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三证”齐全的食品小企业定为合法企业,重点帮扶,促其提升品质、扩大规模;对“无生产许可证”,但有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的定为过渡企业,督促整改,限期取得生产许可证;对“三无”企业定为非法企业,有发展潜力的限期取证取照,签定“两书”(责任书、承诺书),纳入日常监管,对设备简陋、条件太差或制假售假的小企业、小作坊,坚决取缔。

   同时,还依据食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食品风险程度和遵守法律法规情况分成ABCD四类,实行分类监管,重点抓好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区域监管责任制落实,下发了《关于对食品企业专项整治实行区域责任制的通知》,明确质监部门监管领导、责任人及监管职责。根据原料来源和生产加工方式,将企业产品确定为高、中、低风险食品,对高风险食品实施重点监管,对无证生产白酒、花生油等7类食品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对获证企业定期进行巡查和回访。经过分级分类整治,全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纠”的同时,该局也不忘“建”——实行预防监管。主要是建立教育预防机制。该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采取上门宣传、印发宣传手册、集中培训等方式对食品小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常识教育,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达200多家次。先后举办了7次培训班,对852名从业人员进行了教育培训,培训的覆盖面达90%。

   其次,建立帮扶预防机制。2010年,该局利用县财政安排给各职能部门的8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食品抽样检测工作;还自投资金5千余元为食品小企业统一制作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公示板。在帮助企业建立档案的同时,还帮助其制订产品标准,采用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基本消除了无标生产。

   再次,是建立诚信预防机制。该局选取了3个乡镇的20余户优秀小食品企业作为信用体系试点企业,以带动其他企业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中来,使农村食品小企业、小作坊专项整治的广度和深度得到不断拓展。

    精细监管

   莒南县内食品小企业的生产原料主要为花生、大豆、玉米等农作物,这些食品企业可以推动农业产后经济的健康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延长农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发挥本地区农业的资源优势,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不仅如此,还有能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和富裕农民的生活等一系列优点,让莒南质监人深知对其进行有效规范的担子有多重。

    于是,他们实施了精细监管,以期标本兼治。

   一是建立“五定三图”监管模式。为了强化监管效能,合理配置监管资源,莒南县质监局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建立了“五定三图”监管模式。“五定”即:定区域、定企业、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三图”即:获证食品企业分布图、责任落实图、安全警示图。按照“五定三图”的具体内容,该局分别与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明确了监管责任。

   二是建立“四看四查”监管机制。该局协调有关部门建立了“四看四查”的监管机制。“四看”即:看企业资质、看进货渠道、看卫生设施、看仓储条件;“四查”即:查添加剂是否违禁使用、查工艺流程是否合理、查器具是否定期消毒、查成品是否定期检验。通过采取这些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规范了食品小企业、小作坊的经营行为,促进了它们的健康发展。

   另外,该局还通过做好四本台账登记(原辅料使用台账、添加剂使用台账、产品检验台账和产品销售台账),督促其规范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完善生产现场卫生管理;对生产加工风险相对较高的及在日常巡查或产品检验中出现问题的食品小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等措施,推进了对其的监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