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在立体服务中实现企业质量提升

2011-02-18 10:4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贯到底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在立体服务中实现企业质量提升

   近年来,山东平邑县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质量提升”活动的有关要求,以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效能为核心,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点、线、面、体”相结合,全方位、深层次地服务企业,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服务格局,在有效地提高了“质量提升”活动质量的同时,也树立了质监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一是抓好“点”,辐射带动。为提高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局在充分调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47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行了“一对一”的帮服制度。为了加强对“一对一”帮服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所负责人每人负责联系挂钩一家重点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为使这项活动不流于形式,该局还出台并实施了“大走访”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所负责人深入到帮扶的定点企业,采取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企业的所想、所急、所需、所惑,并根据对点帮扶企业的实际,以企业的主导产品、管理体系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了“一对一”的服务档案。对在大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的措施和方法,尽快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带动“线”,上下联动。该局为充分发挥技术机构的技术服务作用,成立了能源计量服务队,以3家重点耗能企业为工作的切入点,服务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计量管理、主要能源消耗、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基本情况,现场指导企业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并对使用中的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帮助用能单位提高计量检测水平和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建立了对口联系机制,实行定点、定时、定人、定内容、定责任的帮扶措施,直接对企业开展节能降耗计量服务。

   在区域监管巡查中,巡查人员每到一家企业,采取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实地查看等形式,就如何提升质量与企业沟通,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第一线、检验室(化验室)实地查看产品质量控制过程和检验检测设备能力及检验检测人员实际操作技能。在此基础上,针对影响企业质量提升的质量技术人才短缺、检测人员水平不高、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该局进行了认真分析,针对实际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

   三是形成“面”,整体推动。该局把培训服务作为整个质量提升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措施的实施,激发了企业质量提升的内在动力。该局针对实际加大了对企业计量管理人员与计量检定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集体授课、个别辅导、电话咨询等形式,指导企业有关人员系统地学习质监的法律、法规、规章、计量标准考核规范等专业基础知识,现场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的工作原理和使用维护等知识进行手把手的传授,切实提高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如为有效解决石膏生产加工企业技术工艺落后,标准化水平低,质量管理基础差等问题,该局组织全县20家石膏企业,召开了石膏行业联盟标准动员会,对行业联盟标准的产生、实施的意义、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在使石膏生产企业进一步明确了行业联盟的性质、任务、作用的基础上,坚定了实施行业联盟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石膏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良好的理论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