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检院科技兴检促经济转型升级纪实

2011-02-18 10: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展新支点

——浙江省质检院科技兴检促经济转型升级纪实

   “近三年来,在贵单位的帮助下,我公司的皮革产品质量得到了快速的提升,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确保了公司的产品顺利出口及生产的正常运转……”海宁蒙奴集团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给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皮革质检中心的员工增添了不少暖意。实际上,这封简单的感谢信只是该院科技兴检、服务产业的一个小的缩影,类似的帮扶在嵊州的吸油烟机、永康的电动工具、温州的低压电器等多个产业集群中比比皆是。该院院长徐生坚说:“技术机构就是要充分履行支撑、保障、服务三大职能,贴近产业、服务企业、满足需求、引领推进,实现机构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屡建新功

   原来,自2008年开始的金融海啸冲击了浙江的部分产业,特别是依靠出口市场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在全国皮革产业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浙江海宁市,一些皮革企业屡受外方解约而遭受损失,特别是借贸易壁垒逃脱违约责任。但海宁蒙努集团却忧中有喜——由浙江省质检院为其提供的对皮革中富马酸二甲酯(DMF)的先进测试技术服务,为企业解决了海外采购商对DMF含量限制要求的出口壁垒,使他们生产的皮革沙发产品畅销欧美。蒙努集团副总经理徐寿春说:此项测试技术得到外方认可,为企业清除了出口“拦路虎”,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块状经济是浙江经济的特色和活力所在,工业产值超5亿元的块状经济产业园总数有近500个,工业总产值占全省的60%以上。

   浙江质检院紧贴块状经济发展需求,结合浙江主导产业合理规划布局能力建设,采取国家质检中心入园、专家组入厂等举措,开展科技公关和技术创新合作,为块状产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在取得一系列的省部级科研奖励和成果应用的同时,块状产业也实现了产品升级、结构调整。

   在浙江嵊州的吸油烟机、慈溪的小家电、嘉兴的浴霸、海宁的太阳能热水器、永康的电动工具、温州的低压电器、建德的开关插座等许多机电块状产业群里,浙江质检院的技术人员受到了当地企业的热烈欢迎,他们在防触电安全、机械安全、材料安全、节能环保等领域里,细致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产品转型换代,使之符合或超过最新的国家标准要求。尤其在电磁兼容方面,浙江质检院的电器安全公共检测平台为众多企业提供了自主创新的绿色通道,企业技术改造急需的昂贵检测装备,每年近600批次的产品测试整改,该院大多给予免费和快速服务。在他们的协助下,浙江机电企业加快了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一批诸如宁波方太厨具、浙江苏泊尔等企业成功地实现了结构调整,成为产业的佼佼者。

   浙江省是我国印染布、丝、丝织品、皮革制品、服装等的最大供货省份,服装和纺织品出口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21%,占全球的3.4%。我国是氟化有机物的生产和使用的大国,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简称PFOS)使用非常普遍,被广泛应用于纺织、皮革、半导体制造、纸业、涂料、消防、化妆品、航空等众多消费品和生产领域,包括与人们生活接触密切的纸制食品包装材料和不粘锅等近千种产品。2008年6月27日,欧洲议会和部长理事会正式实施《关于限制全氟辛烷销售及使用的指令》(2006/122/EC)。但是国内尚未研发出能符合欧盟对PFOS控制标准的纺织品助剂,也还没有出台PFOS用量控制的国家标准,由于PFOS涉及的产品范围相当广,该项指令必将对我国皮革、纺织品等行业的出口带来灾难性影响。

   浙江质检院受命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一个PFOS禁令公共检测技术平台。经过项目组成员两年多时间艰苦卓绝的技术创新和科研公关,在国内外率先形成的了《纺织品、皮革中全氟辛烷磺酸盐(PFOS)和全氟辛酸盐(PFOA)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的检测》标准规范。至此,浙江省首个能满足欧盟2006/122/EC指令的纺织品、皮革制品中PFOS、PFOA检测技术建立完成。有了应对禁令这项创新技术的“尚方宝剑”,浙江纺织和皮革企业不再购买指定供应商销售的助剂,直接改进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数亿元,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增强了国际竞争优势。

   不仅在PFOS禁令破解上立下战功,对欧美在RoHS指令、皮革和纺织品防霉剂限制、重金属含量限制、阻燃剂限制、短链氯化石蜡限制等禁令上,浙江省质检院更是屡建新功,自主创新,及时研究攻克测试方法和标准,第一时间提供产业解决方案。其中《应对欧盟RoHS指令检测技术平台》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三等奖。

   近年来,浙江省质检院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的需求,建立起了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其中食品、农产品、机电产品、低压电器、化学建材、节能环保产品等领域的检测能力位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持续加强。在主动服务中努力实现自身向集检验检测、风险监测、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质检机构转型的目标。

    搭好平台

   去年,浙江省质检院双喜临门,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建立后,又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院始终坚持“人才强检”战略、不断推进“质检强院”建设带来的成果。

   为实现“抓好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的任务,浙江省质检院始终把开发人才资源作为机构事业发展的前沿工作,重点突出该省经济转型升级急需领域和前瞻性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储备,坚持引进、培育和选拔并重,自主培养和合作培养并举,选拔科技领军人才和组建优秀科研团队相结合,积极建设高素质人才梯队,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目前形成了以博士、高级职称人员为骨干,以硕士、中级职称人员为支撑,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为基础的人员梯队结构。机构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80%,拥有博士和博士后12名,硕士63名,教授级高工和高工54名,在国内相关专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型人才30余名,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专家型人才50余名。

   该院精心搭建事业发展平台,重点引进和培养青年优秀硕博人员,旨在着力培养未来5年~10年的学科、专业带头人,优化科技骨干队伍,为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提供支持和舞台。近年来,浙江省质检院积极落实《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确定的博士科研启动经费、联合申报项目经费卡、检测能力建设调研经费等机制,促使青年人才得到锻炼和施展才华,在竞争中充分发挥创新潜能,助推其成长。以博士后丁浩等为代表的一批年轻硕博人员承担起了重点学科和专业的创新能力建设,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为机构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持续动力。

   几年来,该院共承担、完成国家质检总局、省科技厅项目、省质监局、省经信委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等多项奖励,承担并已发布国家、行业、地方等各级标准45项,发表各类科技论文共94篇,其中多篇论文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优秀论文奖”三等奖和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