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金华市积极推进县级区域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纪实

2011-02-18 10:2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看得见管得着

——浙江省金华市积极推进县级区域质量安全监管模式纪实

    金华市位于浙江中部,同浙江省大多数地区相似,企业数量众多,块状产业明显。随着经济的腾飞,日益广泛的产品质量监管范围、日趋繁重的工作任务,与有限的质量监管力量的矛盾愈加突出。为切实解决基层区域质量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金华市质监局大力推进基层质监网络构建工作,抓住工作重点,以有限的力量很好地完成了监管任务。

    政府筑平台

   金华中小型企业众多,直接涉及的生产加工企业便有近4万家,在用锅炉和电梯、起重机等特种设备有5.36万台,而全市质监系统工作人员不到400人。“管得着,看不见”成为长期困扰质监部门的难题,而乡镇工作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了解到企业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却苦于“看得见,管不着”。

   有鉴于此,在金华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金华市质监局根据自身实际开展试点,延伸“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思路,建立基层质监站(所)工作平台,实施质量安全区域监管,健全工作网络,落实监管责任。

   2010年,金华市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质量强县(市、区)领导小组,由分管县(市、区)长担任组长。以义乌为例,义乌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义乌佛堂镇等6个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小组,全面强化质量服务,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

    质监伸触角

   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是质量安全的基础和保障,如何解决“看得见管不着”和“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充分发挥质量安全工作第一线作用,成了金华市质监局当前质量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个矛盾,金华局借鉴以往的经验与其他地区的成功做法,鼓励各基层局创新工作方法与工作模式,经过长期的积极探索,在各个区县建立了一批基层的质监站所。

   义乌组建了义西、义南、义北3个基层质监所,接受义乌市质监局和辖区党委政府双重领导,探索并构建了“二纵一横三张网”的工作模式。所谓“二纵一横三张网”,即基层质监所接受市局和辖区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围绕辖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实施对辖区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工作,形成“二纵”;基层质监所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基层站所之间的联动,通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形成质量监管工作合力,连作“一横”;监管责任网、企业自律网、电子监管网,共同监管,布下“三网”。兰溪则创新推出了以“政府买岗位”的形式解决编制刚性问题,通过设置基层质监站所,由政府招聘“政府雇员”,成功帮助设立了4个基层质监站所。这一模式为全省其它县级市组建基层站所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队伍强素质

   义乌将辖区内企业按区域或行业划分片组,制订了片组长制度,由镇政府聘任专人担任片组长,促进了企业自律。金东区将辖区划为四个片区,组建了250人的专职监管员、乡镇质监员、村居协管员的“三员”队伍,明确“三员”的职责和奖惩办法,着力构建群防群治的基层监管网络,实现重心下移、监管前移,提升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自2009年以来,该局通过各种形式,已先后举办了《特种设备安全条例》、《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培训以及服装行业新标准、针织行业新标准、玩具产品国际标准及国外安全指令培训等各类专业培训,共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截至目前,广布基层的乡镇质监员已帮助1032家企业发现并成功解决问题672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