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实验室发展方向探讨

2011-02-18 10:1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纵观山东省淄博市各产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依托了以往的产业发展趋势和优势,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具备污染小、高渗透性和高增加值特性的产品尤其是新兴产业,提高其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

   行业发展新形势新情况给质检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企业质量主管部门的淄博市质检部门,如何应对地方经济方式转变这一发展特点,切实把质量从源头抓好,把“监督与服务”落到实处?笔者认为以淄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首,在淄博市规划建立突出重点项目,其他以综合项目为主建立检验中心,再结合各行业需求配以许多专业化项目建立检验分中心,就能够在“十二五”及以后长期地为淄博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服好务,促进这一地区依靠科技力量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附加值,实现经济飞跃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下面笔者从机械和电子电器两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来论述实验室的建设思路。

    重点产品和发展规模

   淄博市机械行业涉及通用机械、交通运输、仪器仪表、金属和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产品门类主要涵盖泵、风机、真空设备、搪玻璃化工设备、交直流电动机、矿山机械、板(弹)簧等。“十二五”期间这些产品产业规模将迅速扩大,部分产品品种、产量方面在国内同行业将会位居前列。届时(2015年),行业主要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520亿元。

   “十二五”期间电子电器行业将加速发展集成电路、电子、微电机及高、低压开关板、变压器、电力电缆、通讯电缆、电焊机、蓄电池、绝缘材料及制品和嵌入式软件产品行业。这些产品在国内市场有较大影响力,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技术水平日益提高。目前全市现有电子仪器仪表产业园、电子元器件产业园、微电机产业园、3个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和3个淄博软件园、1个省级软件产业园。全市信息产业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工程研发中心7个、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RFID工程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分站2个。届时(2015年),行业主要企业销售收入可达到800亿元。

    行业、企业检测手段现状分析

    分析这些产业的产品检测手段特点是:

    1.大部分企业产品研发和检测能力差,不具备检测产品性能指标及制定产品标准能力。

   2.部分通用机械、家用电器、商用电烤炉、电线电缆、照明器材、高低压开关设备、电力设施及控制设备(元器件)、通讯电缆等生产企业,一般只具备电气安全性能等部分指标的检测能力。

   3.水泵、微电机、绝缘制品、电力电子远程控制设施等产业,其龙头企业的产品性能检测设备比较齐全。

   4.因环境技术指标项目的检测成本和检测技术要求高,各企业普遍没有耐受环境能力的实验条件。

   淄博地区现有如下专业检验机构:山东省磨料磨具检测中心,山东省中小型电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淄博市能源监测中心、淄博市新材料研究所和山东省硅酸盐研究设计院等都具备部分产品项目对外出具公证检测数据资格。在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整机仪器和设备、电机、蓄电池、电力自动化监控、调度产品等领域里淄博市拥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地位的优秀企业,他们的技术力量、部分检验设备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实验室建设方案思考

   围绕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面对如此的经济发展规模和方式,尤其是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质检系统实验室的建设规模和设备更新速度必须同步甚至超前发展,用落后的技术和手段无法适应时代前进的步伐。而资金往往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

   根据以上行业企业检测手段现状分析,结合淄博市质检所现有的技术人才和检测设备及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的现状,联合有一定检测能力的中介机构,形成以淄博市质检所为龙头,利用社会实验室的设备和人才资源的优势,构建结构集团化、管理市场化的综合实验室模式,可以节约资源,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并能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以下观点值得探讨:

   以淄博市质检所优秀的检验人才资源和先进的检验质量管理体系为首组织成立一个机电行业检验中心,管理区域内有代表性的一些技术资源(先进的检验设备、行业的技术专家等),共同承担某些产品的研发、技术分析、质量检验、课题研究和事故鉴定等。中心分两个部分:一是建立以淄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首的基础及环境实验项目中心实验室,在淄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基础上扩大现有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完善必要的检测手段,负责承担通用机械、通用电气、家电产品的检测;工业用大、精、尖、新产品常规项目和耐受环境试验项目。如:有耐高温、耐燃、老化、恒温恒湿、低温、盐雾、振动、噪声、安全项目等环境实验项目,基础实验设备有耐压、绝缘、导电性能、介电强度、各种材料的化学成分、机械性能等项目。二是产品专业性能等专门项目,由淄博市质检所组织行业中有能力的机构组建检验协会分中心,共同承担检验任务。

   意义和优势。随着各行业科技发展速度的加快,产品的原材料、元器件、技术性能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一个单位相应的检验设备难以跟上科技的进步,用于研发的实验设备有更高的需求。独立的检验机构、企业或实验室难以应对瞬息万变的科技步伐,而由多个机构组成的检验中心可以方便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避免造成软件或(和)硬件的重复投资及资源浪费。而发挥质检系统质量管理职能的优势,广泛整合区域内社会上的人才、技术和设备的资源优势,建立机电行业综合实验室,便能形成一个人才先进、设备精良、技术全面、快速反应的集研发、分析、检验和问题解决于一体的综合技术机构,从而综合利用相关的资源,服务于地方“十二五”发展需要,实现以点带面共同发展的和谐经济。

   存在的问题。实验室走集团发展的道路是积极面对当前市场竞争的有效手段之一,分散型的办公模式使得管理成为突出和复杂的问题。中心的机制是松散的、利益为驱动的还是股份制的模式须因地制宜,另外,某些领域还需取得政策的支持。这些方面需要实践和时间加以验证。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