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特种设备监检员如何规避检验责任风险

2011-02-18 10:2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行政责任追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特种设备检验工作面临着行政责任的追究问题。尤其是对特种设备驻厂监检人员如何在检验工作中提高工作质量、有效规避检验责任风险迫在眉捷。

   笔者从工作实际出发,谈谈在制造监督检验中,监检人员应如何从技术层面上规避检验责任风险。

   1.作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人员,监督检验证书和报告就是全部检验成果,因此,报告中最基本的锅炉结构部件不能有错,最基本的工艺(如无损探伤和热处理)不能有错,否则会让人质疑监督检验人员到底有没有到现场、有没有审核相应文件资料。

   2.在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证书中必须明确对哪些部件、哪些功能负责,只负有限责任。一是明确到底对整台锅炉发证还是对部件发证,如果是部件不能泛写膜式壁,而必须详细具体写明膜式壁的位置、数量和图号等,尽可能做到详尽。二是明确对哪些功能负责,特别是TSGZB001-2008和TSGZB002-2008实施后,对燃油锅炉运行前必须进行型式试验并且有相应的证书和标志等,但是未完全明确是在制造厂进行还是在安装前进行,所以对此类锅炉的发证,如果燃烧机未见型式试验合格证和标志,必须注明未见,安装验收前再进行型式试验。

   3.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报告或记录以及联络单的问题必须有整改、有回复且必须有相应的法律封闭。例如笔者作为责任工程师审核有些报告时发现:某些底片复评记录中某些监检员注明某号底片有疑似裂纹但是没有相应的处理结果,这样就显得报告不严谨,法律上也没有对其进行封闭。

   4.特种设备制造监督检验中遇到在受压元件材料、锅炉整体或部件结构等方面实际制造和设计不一致,而且客观上不可能或者无法整改的情况处理,需要制造厂做出相应的文字说明,并附一式三份。如车间巡查时发现某制造单位的膜式壁刚性梁中工字钢与连接板设计图纸为不焊接,但实际工作中焊工对此位置进行了焊接且无法切割,故要求该制造厂补充如下相应文字说明文件:“我单位的QC7.5/1100-4.2-0.3(R075)余热锅炉,膜式壁刚性梁中工字钢与连接板进行了焊接(图纸上设计要求为不焊接),但因考虑水介质温度为143.6度,且膜式壁仅为5米宽,经过热力学计算,此次焊接不会影响锅炉整体膨胀,不会影响锅炉的整体安全性能,故未进行切割处理,特此说明”。

   5.对某些特殊受压元件材料和焊接材料制造厂不具备仪器设备或者技术条件进行复验的,可建议制造厂委托外单位进行。如GB3375-2002中的6.1.2.3按GB3087供货并且外径不大于22mm的钢管应增加弯曲试验,但厂方无相应的仪器设备;焊条Ni317如T09-4入厂复验按JB/T3375-2002的6.1.4.1应做熔敷金属化学成分分析,但制造厂无相应的技术条件,对于这两种情况由于制造厂用到相应的材料特别少,故可以建议制造厂委托外单位复验。

   6.特种设备产品安全性能监检人员应根据有关监检规则,制定计划和方案,按时完成检验工作,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质监部门。

   在目前的资源条件和具备的能力情况下,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是预防和规避行政责任追究风险的有效方法之一,应引起特种设备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