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试论我国质量技术监督的发展趋势

2011-02-18 10:1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自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制度后,我国质量技术监督以计量为主体,逐渐扩展到标准、质量等工作。改革开放后,我国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我国质量技术监督的发展主要呈现了以下六大趋势。

    融合化趋势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的整合化趋势始于1988年。这一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成立,撤销国家计量局、国家标准局,并将国家经委质量管理的部分职能转入国家技术监督局,因此国家技术监督局合并了原质量、计量、标准化三大职能。1998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更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并吸纳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职能。2001年4月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又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合并,组建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目前,省级以下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仍分开单独存在。但质量技术监督的整合化趋势仍有不断推进的迹象。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提出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建设大质检文化,此举必将推进质检系统的内部整合。大质量工作机制是指地方政府负总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责、监管优化创新有效。建设大质检文化是指通过加强“融合、整合、联合”(即促进队伍融合、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工作联合)形成合心、合力、合作的局面。质量技术监督的外部整合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与外部其他部分之间整合的趋势。

    安全化趋势

   质量技术监督的安全化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从以质量为中心,逐步转变到以安全为重心。针对一般产品以面上的产品质量监管为中心;针对食品、汽车、玩具、特种设备等安全性要求突出的产品以产品安全监管为重点。质量是满足需要的程度,是特性的组合,其包含的特性可以很多,但是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类特性,一是安全特性,二是安全无关的特性。安全无关的特性对消费者的影响较小,基本上可以通过当事人协调解决或司法途径解决,一般不需要行政部门进行干预。而只有涉及安全的特性,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权益的侵害可能性较大、侵害后果较严重,单靠司法途径已经不足以解决利益平衡问题,需要国家行政部门进行干预。在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更关注产品的适用性等性能,忽视安全性;而在改革推进到目前,经济发展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人们对于适用性等产品性能指标的自我辨别能力逐渐增强,但是对于产品安全性的辨别能力很难提高,同时越来越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要求产品具备安全性。为适用这一发展变化,并为遵循国家关注民生的治理方针,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必然要不断增强对产品安全的监管,尤其是在监管力量尚不够充分时,更应当集中力量进行安全监管。

    国际化趋势

   质量技术监督的国际化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逐步趋向与国际接轨的发展趋势。质量技术监督的国际化趋势是经济全球化趋势引发人员、技术、产品、资金等各种要素国际化的必然结果。目前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国际性组织包括世界贸易组织WTO(TBT/SPS)、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米制公约组织(国际计量大会CGPM,下设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其常设机构为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和投资委员会标准一致化分委会),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PASC)和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国际羊毛工业试验室联合会(INTERWOOLLABS)等。我国已经加入了大部分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国际性组织,但是今后还需进一步融入这些组织,力争在这些国际性组织中占有发言席和决策权。

    法治化趋势

   质量技术监督的法治化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不断朝着法治化的方向迈进。一方面,质量技术监督法规体系不断完善。2008年2月首部《中国的法制建设》白皮书附件中列举了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其中包括了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以下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1993年,2000年修正)。200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也是质量技术监督领域的法律。还有一些配套的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行政法规,如各质量技术监督法律的实施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许可证条例》等。以上质量技术监督法律、行政法规,加上国家质检总局制定和发布有关质量技术监督方面的部门规章及大量其它规范性文件,形成基本适应行政执法需要的质量技术监督法规体系。我们可以发现,质量技术监督法规体系的完善过程基本上没有长时间停顿过,今后仍将不断完善。

   另一方面,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将不断法治化。质量技术监督的法治化趋势要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必须依法行政,同时也要遵循人性化执法原则,从行政处罚为主转向行政指导为主。质量技术监督的法治化趋势还体现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责任追究制度的不断强化。

    现代化趋势

   质量技术监督的高效化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将不断提高其工作效力、工作效率、工作效果。质量技术监督的高效化趋势要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人本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系统化、效益化。人本化是指质量技术监督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提升质量技术监督人才的素质与数量,质量技术监督的高效化趋势对于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的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化是指质量技术监督机构应当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规范质量技术监督。信息化是指建立质量技术监督信息平台与信息系统。现代化是指现代技术和高端设备在质量技术监督中的应用。系统化是指通过质量技术监督的系统化形成最佳状态,达致高效。效益化是指通过质量技术监督的成本效益最优设计保证质量技术监督的效益。

    知识产权化趋势

   质量技术监督的知识产权化趋势是指质量技术监督的工作内容中涉及知识产权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指出,为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的目标,质检部门在提高标准中的知识产权水平,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击违法侵权行为,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此外,应当积极开展质检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如进一步完善认证认可领域的法律法规,健全认证认可领域知识产权执法和管理体制,促进认证认可领域知识产权的创建、转化和应用;以信息安全认证技术为重点,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可见,质量技术监督的发展趋势之一是与知识产权结合得更紧密。

    (作者单位: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