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升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与节能水平——访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 陈钢

2011-01-18 16:2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与节能水平

——访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 陈钢

    问:陈局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我国特种设备安全节能工作的主要情况。

   陈钢:“十一五”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坚持全过程安全监察的基本制度、在创新中发展的工作理念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思路,严格市场准入从源头抓质量安全,着力强化使用环节安全监察,开展事故多发设备和薄弱环节专项治理,推进监察和检验工作机制改革创新,狠抓法规标准、动态监管、安全责任、风险管理、绩效评价、科技支撑六个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很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抓源头和薄弱环节,提高监管水平。“十一五”期间,通过不断强化制造许可和监督检验制度,有效地从源头提高产品安全质量;第二个方面是大力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十一五”期间,建立了战略管理机制,2010年制定发布了《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战略纲要》,指导未来事业科学发展;第三个方面是构建六个工作体系,夯实工作基础;第四个方面是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第五个方面是勇于负责,关键时刻发挥特殊作用。“十一五”期间,在全国特种设备数量从2006年初的376万台增长到2010年底的640万台左右、增长约70%的情况下,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每年300人左右,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从2006年的0.94人下降到2010年的0.69人,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在全国安全生产领域处于较好水平,并推动实现了全国高耗能特种设备累计节约25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

   问: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有高耗能特种设备约268.5万台,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高耗能特种设备总量大约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空间和潜力巨大,节能工作大有可为,也必须有大的作为。请问质检系统采取了哪些措施促使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

   陈钢:对高耗能特种设备进行节能监管,是国家赋予我们的新职责。这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两项工作。一方面,扎实做好节能监管基础工作。在《节约能源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确立了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制度,并制定了《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和安全技术规范。各地加快建立、完善节能技术服务体系,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工业、环保等部门,探索建立和严格实施市场准入与退出制度,形成了全社会共抓节能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实施“三个万”、“四个五”、“四个一”等节能工程,“十一五”期间初步实现了全国高耗能特种设备累计节约25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

    问:请问您对“十二五”期间特种设备工作有什么展望?

   陈钢:应该说,“十一五”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为“十二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十二五”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降低风险、保障安全,提高效能、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力推进基于风险的科学监管为主题,以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加强战略管理和系统工程,发展中国特色监管模式,完善科学监管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通过实施信息化建设、应急体系建设、分类监管及示范、重大科技攻关和技术机构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与节能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到2015年,构建起比较完善的特种设备法规标准、动态监管、安全责任、风险管理、绩效评价和科技支撑体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督、检验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科学监管设备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较大以上事故结案率和重点设备监控率、严重隐患治理率达到规范要求,力争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38人以下,推动高耗能特种设备累计节约7000万吨标准煤,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