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帮助企业找差距

2011-01-18 11:1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对标”强质量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帮助企业找差距

   所谓对标,就是在技术装备、产品研发、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等方面逐项找差距,制定追赶、跨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行动既是提升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之需。自去年以来,石家庄市质监局落实市政府制定的对标行动“实施意见”,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监督处、标准化处、质量管理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对标行动领导小组。同时,结合质监部门的职能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细化了任务和职责、指出了工作重点、规划了实施步骤,提出了方法措施,使对标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2010年6月,石家庄市质监局下发了《关于对我市重点“对标企业”的产品执行质量标准情况进行核查工作的通知》,对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3家企业的产品执行质量标准情况开展核查。

   通过对13家重点企业的核查,摸清了70余种产品的质量执行标准情况底数。其中,有40余种医药、电热毯等产品已经采用了国际标准;有10余种汽车用皮革、家具用皮革等非采标类产品已执行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对应采标而未采标的相关企业,石家庄市质监局积极帮助企业找出差距,制定了采标路线,并在2010年底前调整工艺,2011年底前争取采标并实施。如: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集团生产的35种主要产品现行标准与先进标准进行一一对照,发现山梨醇、克林霉素磷酸酯两种产品与国际先进标准有差距,他们找出差距、采取措施、调整生产工艺,实施了先进标准。

   为做好品牌建设对标行动,石家庄市质监局以石家庄市质量与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了《石家庄市品牌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品牌建设示范工程,制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细化了责任、目标和时限。

   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确立为省级品牌建设示范企业;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被确立为市级品牌建设示范企业;各县(市、区)分别确立为1-2家县级品牌建设示范企业。

   经过努力,石家庄市的17家示范企业与省级9家企业建立为对标联系,并签定了“品牌建设示范联系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建立咨询服务机制、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定期协调机制、建立管理培训机制。通过5个机制促进了双方品牌建设的交流与发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的提升关系到企业的生存。石家庄市质监局组织全市名牌企业开展了“质量对比提升”活动,以中国名牌企业、省质量管理奖获得企业、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为样板,在管理、技术、质量等方面,如:质量水平、经济效益、社会贡献、发展能力等方面找差距、查原因、定目标、定措施,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通过对标行动,企业创新创效的热情高涨。常山纺织集团着重从质量水平、品种调改、成本控制、产能效率、产品定价等方面与国内纺织业标杆企业进行对标,新建恒盛分公司与国内最优势的家纺面料生产企业对标,产品一上市就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产品订单应接不暇,目前订单已接到了年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