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丽水市质监局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侧记

2011-01-18 10:1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众人“拾柴”

 ——浙江省丽水市质监局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侧记

   “我们园区所属的每个科室、每个人的都会分到几家企业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的巡查,并建立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企业安全监管台账,通过日常巡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并进行登记。”丽水市松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建伟介绍说,他所在的辖区特种设备如果出了安全事故,管委会相关领导就可能被问责。

    这是丽水地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一个新措施。

   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快速发展,丽水市特种设备数量迅速增长。共有特种设备12417台,其中锅炉1656台、固定式压力容器3519台、电梯2412台、起重机4405台、压力管道200.7千米、大型游乐设施37台、客运索道1条、场内专用机动车辆387台,而就靠20位监察人员进行监管。

   与此同时,丽水全市特种设备分布零散,且很多分布在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给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

   去年年初,根据《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和省委省政府(2009)《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丽水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政府、部门和生产使用单位的安全职责。要求各级政府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对本行业内特种设备安全进行管理;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市政府与县政府、县政府与乡镇(街道)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均已明确列入特种设备安全考核内容。各县、市区局采取措施努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许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向当地乡镇(街道)政府递交了安全承诺书(或签订了安全责任状),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和递交安全承诺书,有效地促进了乡镇(街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各县(市、区)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台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工作,通过日常巡查、联合检查等形式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发现和消除了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为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并肩作战

   在政府领导下,质监、乡镇(街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质监部门作为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监察部门,依法加强对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

   丽水市质监局创造性地开展了特种设备分级分类监管的试点工作,根据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设备固有危险程度等级、设备使用场所、设备事故隐患情况等指标探索特种设备的分级分类监管方法,进一步突出安全监管重点,提高安全监察效率,有效预防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

   为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时效性,丽水市质监局还建立了网络版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动态监管系统,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信息及时共享和互通。目前,该系统已经覆盖全市181个乡镇(街道)和所有工业园区,实现安全监察信息“乡乡通”,为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齐抓共管格局的初步形成,在质监、乡镇(街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丽水市特种设备安全态势持续向好。从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看,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隐患明显减少,有效地防范了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丽水市特监处处长何明星对丽水特种设备安全的现状还是满意的。

    亮点频出

   在丽水市党委政府和质监部门的积极宣传和督促下,各区县特别是特种设备的重点区域从原来比较被动监管转变为主动介入监管,主动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主动制定特种设备安全巡查计划,主动开展现场安全巡查,积极督促企业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主动监管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各地还根据不同的情况在监管方式上也进行了相应地创新。

   遂昌县创立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互帮互学互促协作机制。老企业带新企业,大企业带小企业,互帮互学互促协作机制的启动,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并在企业之间形成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为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松阳县以落实乡镇政府责任为切入口,以完善网格化安全监管为抓手,以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以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根本,着力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基层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的网格化安全监管工作新机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同时还制定实施了松阳县不锈钢产业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和使用联盟标准,提升产业安全管理水平项目为载体,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特种设备重点领域不锈钢行业的起重机械使用管理标准化工作,有效地落实了主体合法、物质保障、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建章立制、教育培训、隐患治理、事故报告、应急救援等“十个方面”的责任,建立、完善不锈钢产业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与使用要求、安全管理评价、技术推广、安全监管等四大体系,使企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安全事故呈下降趋势,企业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体”。

   浙江省质监局特监处处长冯维君说:“丽水市已经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行业安全管理、乡镇日常监管、部门安全监察、企业主体责任、社会监督支持’的特种设备安全‘大监管’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