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甘肃省临洮县质监局履职服务地方企业发展纪实

2011-01-18 10:0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播撒火种

——甘肃省临洮县质监局履职服务地方企业发展纪实

   “洮河拖拉机能发展到今天,与质监局的贴心服务是密不可分的。”甘肃省洮河拖拉机制造公司董事长马海军动情地说。

   从农机销售发展成长为目前省内最大的农用拖拉机制造商,马海军念念不忘当地质监部门无微不至的帮助与关心,从标准制定、质量检测、生产许可,再到正在争创的甘肃名牌产品,“县质监局的确像我们企业的保姆一般,细心呵护我们发展壮大”。

   马海军的这席话,折射的是甘肃临洮县企业与县质监局的融洽关系,体现的是质监部门服务理念的深化和践行,反映的是质监部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企业产品与标准同行、与市场接轨,企业活力和生命力才会持续。”临洮县质监局局长张孝对此有深刻认识和体验,“临洮县工业强县战略正在稳步推进,提高全县企业发展后劲,突破口就在标准上。”

   甘肃三易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兰花的生产培育为主导,近年来逐渐发展为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的优质兰花生产基地。2009年,在临洮县质监局的帮助和指导下,企业总结历年兰花生产经验,起草制定了《蝴蝶兰盆花质量》和《蝴蝶兰栽培技术规程》两项国家A级标准,推动了特色农业提档升级,而执掌标准化话语权的兰花,市场份额连年攀升。“咱们的花拿到市场上成为抢手货,现在很多大型的花市、庆典都用我们的花卉”,一家花卉企业的负责人罗敏喜不自禁。

   张孝认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产品、服务赢得市场主动权的关键,而这需要标准化来支撑。基于这种认识,该局积极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在全县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中介服务、社会参与”的技术标准推进机制,有效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竞争力,进而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为全面提升临洮工业发展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临洮县质监局围绕优势产业、重点工业项目和成长性好的淀粉及制品、机械制造、建筑建材、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造纸等骨干企业,把重点转向培育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和延伸品牌,努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条长、市场份额大、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临洮特色优势产业品牌。

   勇于创新树品牌,从严管理抓质量。这是甘肃洮河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多年来,临洮县质监局真帮实扶,企业内部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检测机构,建立了完善的全员、全方位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零缺陷”、件件是精品成为上下共识,产品进入国家、省农机具购置补贴目录,并有望成为甘肃名牌产品。

   “质监工作与企业发展一盘棋,同荣共进,以为争位树威才成正果”,张孝认为,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还得益于计量基础,引导企业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产品质量自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小企业发展成本,质监部门才能在履职服务中游刃有余,“质量星火燎原之势才会越烧越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