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科技兴检侧记

2011-01-18 10: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绽放的科技之花

——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科技兴检侧记

   2010年12月,南方的寒意渐深,而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称浙江特检院)的人们却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12月10日,浙江省特检院与海宁市政府隆重举行了“国家电梯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建设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该中心正式落户浙江,扎根浙江特检院。

   三天前,以浙江省特检院为首的全国首个省级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平台在浙江成立。作为“产、学、研、检”一体化的创新载体,将帮助企业提高综合实力、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

   近年来,浙江省特检院一直用科技的实力来证明自己,一直注重科技的前沿技术发展,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技术研发上有所作为,超前储备高新尖技术,打造特检技术高地,在多个研究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浙江省第一个社会安全类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浙江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控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在众多方面具有原始性创新,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空白,对加强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控具有重大意义。

   另外,研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电梯检测集成系统”、“特种设备安全阀检验车”、“全工况工业锅炉安全运行培训仿真系统”等新产品,对提高检验人员的安全性、数据的准确性、检验工作效率和培训考核效果都具有较大的改进作用,强化推动了检验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据统计,自2001年成立以来,该院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42项,其中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个,国家质检总局项目7个,7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该院已授权8项专利,主持和参与了各类规范、标准14个,编写出版专著与译著9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两项科研成果2009年度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二、三等奖。

   从成立到如今,浙江省特检院发生了三大转变,即:从单纯检验向科学检验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检验检测水平是战略性的思考。”丁守宝说,为保证我们技术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和拓宽自身实力和服务领域,以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全、服务经济发展。

   浙江省特检院2001年成立时,还处于队伍老化、设备落后、业务单一、发展基础薄弱等状况,该院领导班子果断决策,在浙江省局的支持下,大刀阔斧进行人事、成本核算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激活了一潭春水。

   2004年下半年,他们开始全面启动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技兴检、人才强检”战略,以检验促科研,以科研带检验,通过提高检验工作的科技含量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成功地从传统的单纯检验型向检验科研型转型。并且,按照省局“优服务、严监管、强素质、上水平、争一流”的工作方针,从2007年开始,该院在继续做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提出“重点抓检验质量提升”的工作思路,把提升检验质量、更好地履行社会职能放在首位。

   他们在全省系统技术机构中率先摸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成立了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学科带头人制度,参考高校管理模式出台了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管理办法,并实行开放式科研试点,积极与国内外专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进行了广泛的科研合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