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故城县质监局助力“刹车片”产业提档升级纪实

2011-01-18 09:5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华丽的转身

——河北省故城县质监局助力“刹车片”产业提档升级纪实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们已经接到比亚迪、夏利等主机配套厂的好多订单,生产日程安排到了2011年的3月份。2010年的销售量翻了一番。”

   走进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总经理门志明快言快语告诉我们,“河北星月”能够从以前的靠业务员跑市场、销产品,转变为靠“订单”来销售,依赖的就是过硬的产品质量。

   在故城县,像“星月”这样的摩擦材料生产企业并不是少数。据了解,现在全县有32家,占全国同行业获证企业总数的10%,占全省同行业获证企业总数的57%,认证产品达120多个品牌,其中“星月”、“众成”、“彦钧”等40多个品牌产品在国内摩擦材料市场所占份额达到65%以上,部分产品还远销美国、意大利和英国等国家。

    然而2年前,故城的刹车片还曾被戏称为“杀人片”。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该县摩擦材料行业国内市场份额和产品出口量明显下降,加之原材料涨价,生产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小,销售市场日渐萎缩。个别企业受利益驱使,使用劣质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造成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即刹车片)摩擦系数达不到标准要求,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从而被媒体曝光。

   “媒体曝光后,给整个行业造成致命重创,产品严重滞销、企业被迫停产,整个行业处于瘫痪状态,产品销售市场一片萧条”。

    谈起当时的情景,县质监局局长王一博仍然记忆犹新。

   促使故城“刹车片”华丽转身的,缘于衡水及当地质监部门既要促质量提升,又要保传统产业的工作思路。为从根本上解决刹车片行业存在的问题,质监部门以落实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为契机,逐一进行调查摸底,深挖问题企业产品不合格根源,制定了《摩擦材料行业帮扶实施细则》和《摩擦材料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对具备取证条件的企业,积极为其组织申报材料,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使其顺利取得生产许可证;对有规模、生产条件较好、但暂不具备取证条件的企业,帮助他们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提供产品标准和出厂检验服务,使其尽快达到取证条件;对经过帮扶仍不具备基本生产能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真正触动了每个企业的“神经”。

   为增强企业产品出厂检验能力,他们先后举办了5期检验技能培训班,集中为企业培训化验员;对检测设备不完善、检测水平较低的企业,免费提供产品出厂检验服务,同时还开展了比对试验,对企业自检结果进行校准,增强了企业科学判定产品质量的能力和水平。

   在整顿过程中,质监部门还组织一批懂生产、懂技术、懂管理的专家队伍,深入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其分析和改进生产工艺,建立健全原辅材料采购台账、关键质量点控制记录、产品出厂检验记录、产品销售台账等,真正实现对产品质量的溯源管理,及时为企业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与此同时,在监管方式上,他们还探索出“定企业、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的“四定”区域监管机制,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原材料进厂验收、产品出厂检验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售前备案和检验,对企业外销的产品从数量、规格型号、商标、销售地点等逐一进行登记备案,并对产品进行二次质量检验(出厂检验为首次检验),各项质量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的方可销售,对不合格产品由相关科室及时做好后处理工作,并帮助企业分析、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