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2011-01-18 09:28: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9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质检公益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无障碍设计标准体系的研究,提出了以普遍适用为基本原则的无障碍设计国家标准体系构建方案。同年,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简称CCSA)组织制定的消除信息障碍的行业标准——信息终端设备信息无障碍辅助技术的要求和评测方法也正式发布实施。所有这些,在国内一度引起强列反响,特别是许多身患残疾的弱势群体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着这些喜讯,一致认为这是中国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许多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将因此拥有更多体验现代文明科技、融入主流社会的权利和机会,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步伐也将因此进一步加快。时隔一年,我国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又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信息无障碍事业的推广在全国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更是立足长远,中国标准化科学院的功效学实验室还参与了ISO五项无障碍国际标准的研究,为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必须注意到,尽管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工作发展形势不错,但跟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甚至有一些不利因素在阻碍着这项工作的发展。

    一是社会公众对信息无障碍缺乏了解和认识,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发展的外部环境有待改善。

   由于信息无障碍是近年才出现的新兴事物,所以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我们曾在工作中跟很多人做过一项涉及信息无障碍的简单问卷调查,结果有90%以上的人不知道信息无障碍是什么概念,更谈不上它所涉及的具体内容,这就对推广普及信息无障碍技术带来了一定阻力。

   什么是信息无障碍呢?CCSA有关人士解释:“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相近的成本,便利地获取基本信息或使用通常信息沟通手段,才算是真正信息无障碍。”比如对于有力量、耐力障碍的人群,很难长时间抓握电话,标准提出了电话免提功能;对视力障碍人群提供屏幕放大显示、为色盲人群提供颜色转变的显示、对于听力障碍人群提供图像、文字显示、按键实现语音输出确认等,以实现这些人群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因此可以说,信息无障碍的内涵绝不仅限于残疾人,它的受众面是非常庞大的,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是信息无障碍标准内容的实用性和针对性还非常薄弱,需要不断予以研究探索。

   标准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完善性需要不断加强是目前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工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因为它直接决定着信息无障碍标准的适用价值。从目前来看,在已经推出的一些无障碍标准中,内容不明确,过于笼统,具体操作环境概括不全面等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以《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YD/T1761-2008)为例,该标准虽然实施较早,但也仅是从无障碍导向的角度建立起了一个技术规范的框架,而在具体的网页无障碍环境技术要求方面则还没有加以深入探究。比如,视障人群在使用读屏软件浏览网页时,常会被结构复杂,注重视觉效果的网页搞得苦不堪言,明眼人用鼠标轻轻一点的操作,视障用户有时操作半天还不一定找到准确目标;特别是一些大型的门户性网站,栏目众多,每个网页有上千个链接,要在其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实在是一项艰辛的工作。笔者也是一名视障者,所以对此深有体会。对于这个问题,很多视障用户认为应该给网页按类结构加上相应的快捷键,这样就可以用最少的动作达到最好的浏览效率,但标准中却没有关注这个问题。此外,标准对于一些网页信息障碍问题的解决也没有提出统一的规范要求,虽然这是受网页技术多样化环境的限制,但对于很多网页开发人员来说,没有具体的规范,他们一旦不了解无障碍的测试方法,就很难准确理解并落实信息无障碍的要求。所以无障碍标准的探索研发需要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

    三是建设信息无障碍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

   任何一项事业的发展,假如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就不能得到有效落实,这在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中表现得较具代表性。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初步的无障碍标准体系,但它的推广和落实速度并不乐观,除了一些负责此项工作的政府官员和专门研究的技术人员对此表示关心外,很多人对此并不关注,因此很多时候无障碍标准只是放在标准管理部门的技术档案。同样以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为例,验证码是困绕视障用户的一个典型“拦路虎”,因为目前绝大多数验证码的图形化界面不支持视障用户的读屏软件。但目前除了新浪、微软msn等少数网站推出声音验证码技术加以解决外,国内数以千万计的网站没有几家进行声音验证的技术改进,至于其他辅助浏览技术也是非常有限。更有甚者,一些网站机构还置诚信于不顾,借信息无障碍大肆炒作。据了解,国内某著名聊天程序服务商,两年前就在深圳举办国际信息无障碍论坛期间,与中残联等官方代表达成协议,承诺全力支持信息无障碍事业,专门为视障用户研发盲用版程序,并在3个月内对其官方网站进行技术调整,解决验证码的信息障碍问题。然而3年过去,该公司并没有推出盲用版程序,其官方网站的验证码也依然如故,很多视障用户对此颇有微词。

    四是信息无障碍标准的推行缺乏力度与保障。

   信息无障碍标准对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公众平等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但它在目前的初级阶段是需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和保障的,否则它的建设步伐会因受阻而放慢,甚至停顿。现在很多标准之所以能受到社会和企业的重视,是因为它们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色彩,职能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时时加以监督,而信息无障碍标准目前还只是参考性标准,不但缺乏具体的法规保障,相关部门也还没有把它放到足够重视的高度加以推行落实。所以,政府有必要推进立法,制定政策实施行业监管提供技术依据;推动信息障碍人群信息交流沟通无障碍,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信息障碍人士共享科技成果。

   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和残疾人最多的国家,现阶段在信息无障碍方面需要获得帮助的包括8000万残疾人,还有老年人、儿童人群、贫困人群、贫困边缘人群等。另外,身处陌生语言文化环境下的人以及行为习惯差异者也面临着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信息障碍,可以说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任重道远。我们相信,随着信息无障碍标准建设工作的不断发展,中国的社会文明会不断进步,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步伐也将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