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检验是改善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

2011-01-18 09:0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可见,食品安全只有通过检验才能做出评价。目前,在我国食品检验领域内存在一些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会影响食品检验能力的提升,从而影响食品安全。

   一是专项标准质量有待提高。我国食品标准种类繁多,标准之间存在交叉、重复甚至矛盾。卫生部依据《食品安全法》开始制定统一的食品安全强制标准。食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和整合涉及部门众多、领域广泛,难度较大。今年一次性公布了66个食品安全标准,有效地解决了乳制品的标准合一问题,但标准中均存在一定问题,随后又公布了66个标准的修改单,而且修改的都是错字,可见是由于校对不严造成。对于检验机构,一个标准的采用要经过外来文件评审、方法验证、受控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对于修改单也要经过一定程序确认,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而且会降低人们对标准修改单的重视程度。可见,提高专项标准的质量也是迫在眉捷的事情。

   二是标准与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评审准则不一致。食品安全标准的前身是食品卫生标准,而食品卫生标准往往是不单独被采用的,它作为产品标准的卫生项目应符合的要求而被纳入到产品标准的一部分。食品安全标准明确指出,作为产品标准而独立使用,这就存在一些项目上的缺失。而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评审准则中对每一类产品的具体检验项目都有明确规定并一一列出,伴随着这些矛盾出现了准则中有项目要求而标准中没有限量要求的现象。

   三是监管部门各自技术机构设置重复。食品种类丰富,仅纳入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的就有28大类食品,一个检验部门要想把所有食品都做精做全是很难的。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农业、卫生部门都在建自己的食品检验机构,而且力求检验范围尽可能覆盖所有食品。这就造成了多部门分别设置有相似或相同承检能力的同一机构,由于覆盖面广,人员又相对紧张,限制了资源的利用率和深层次技术的提高,全而不精成为食品检验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

   四是技术机构检测能力有待加强。基层食品检验机构设备落后、检验能力薄弱,依靠自身的财力、物力无法做到技术能力的提升。地区的经济发展决定了当地检验机构的技术层次,欠发达地区的检验机构依靠委托检验收入往往是入不敷出,维持日常运转都有困难,设备更新、人员培训都受到极大程度的限制。要想提高技术能力只有依靠专项资金投入。

    要想改变目前的现状,解决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快专项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同时提高专项标准的质量,做好与其他标准及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评审准则的相互连接。

    二是对各部门的食品检验能力统一协调部署,加强规划,各有侧重,科学配置。

    三是设立基层食品检验专项资金,确保检验水平的整体提升。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