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纺织品中pH值的异常分析及控制

2011-01-18 09:04: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以pH值为例:pH值即酸碱度,因为人体皮肤呈弱酸性,在这种环境条件下可以防止病菌的侵入,而纺织品的pH值若在微酸或者中性之间,即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反之,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能力,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者诱发感染导致病菌侵入。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3年11月27日发布了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并于2005年正式实施。该标准提高了人们对纺织品中有害物质的认识和检测水平,推动和指导了我国纺织品安全生产和使用,并逐渐与欧盟生态纺织品实现接轨,对保护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冲破绿色贸易壁垒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pH值极限值的要求与异常分析如下:

   1.GB18401-2003标准中对pH值的极限值要求与目前国际上最权威、影响最广的生态纺织品标准Oeko-TexStandard100(2007版)中的要求基本一致,实现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2.pH值的检测方法。GB18401-2003《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pH值的极限值给出了具体要求,实际操作中依据GB/T7573-2009《纺织品水萃取液pH值的测定》进行检测。其基本原理是在室温下,用带有玻璃电极的pH计,测定纺织品萃取液的pH值。

   3.pH值超标产生的原因。几年来,我们在实际检测工作中发现,pH值超标成为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特别是棉织物诸如内衣、床上用品等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pH值项目超标非常多。其原因如下:

   一是纺织品在染色和整理过程中需要使用各种染料和助剂,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酸、碱性。仍以棉织物为例:棉织物常常带有一定的碱性,原因是染色和整理过程中所用的精炼工艺、丝光工艺、漂白工艺等造成的,如果工艺条件设计不合理、整理剂使用量偏大、后整理液pH值异常,特别是面料在印染加工后,水洗不充分或者未采取一定的酸洗措施就烘干出厂,都容易造成pH超标。

   二是服装加工企业与面料生产企业配合不协调。服装加工企业用于加工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要求将pH值控制在4.0至7.5之间,而面料生产企业仅仅将pH值控制在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4.0至9.0范围内,如果服装厂面料把关不当,即造成服装pH值不合格。

   三是企业管理人员对标准不了解。GB18401-2003标准规定,后续加工工艺中必须要经过湿处理的产品,pH值可放宽至4.0至10.5之间。由于报检人员未做说明,造成检测结果超出标准值,也是造成服装pH值不合格的一个原因。

   4.pH值的控制方法。只有分析pH值不合格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减少纺织品服装pH值的不合格率。

   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标准宣贯和培训工作,正确理解使用标准。避免上述原因造成的pH值不合格。

   二是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使企业管理人员重视内在质量,主动提高管理水平。面料企业特别要加强工艺控制水平,服装加工企业也要根据服装的自身要求和安全类别选择合适的面、辅料。

   三是检验机构或企业的实验室应严格按照检验标准进行检测,保证检验数据公正准确,避免因操作不当和其他人为因素造成检测数据错误,真正把好产品质量关。

    (作者单位:山东省威海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